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1570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 2020-05-01 15:03: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5-01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姜桂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我省实体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收悉,涉及我厅内容为“着力推行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司法厅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部门的职能作用,围绕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和法律风险评估,积极组织调动全省广大律师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积极部署。2018年11月,着眼于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部署要求,省司法厅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全省集中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同时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统一负责专项活动的统筹、推进和督导工作。2018年11月27日,省司法厅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律师团队到河北晓进机械有限公司实地走访调研,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并与民营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涉法涉诉等突出问题,认真听取企业家对改善法治环境、改进法律服务的意见建议。2019年初,厅领导班子成员带领服务团队分赴各地到包联企业开展集中会诊,督促落实“法治体检”工作。2020年3月,聚焦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省司法厅联合省工商联、省律师协会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全力做好援企稳岗各项法律服务工作,帮助民营企业克服短期困难,有效防范风险。

二是强力推进。一是在全省组建了以党员律师和业务骨干为主体,覆盖诉讼、仲裁、商标、专利、投资融资、环境保护、劳动争议、破产重组等各专业领域的50余个律师服务团队、1500余名律师(涵盖全省11个设区市和定州、辛集市),负责具体做好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二是制定“法治体检”业务操作指引。指导省律师协会制定了“法治体检”工作操作指引,从服务内容、方式、流程、标准等方面对“法治体检”活动予以引导和规范。三是加强与工信部门、工商联和企业协会、商会沟通协作,对接法律服务需求,建立健全工作衔接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态势和良好氛围。2020年4月15日,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省工商联召开中小微企业“法治体检”座谈会,围绕民营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及法律服务需求进行了交流讨论,并向省内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放了法律服务需求调查表。四是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主动邀请主流媒体加强活动宣传报道,营造声势,通过报纸、公众号、微信群等形式,进一步营造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截至目前,法制日报、光明网、河北法治报、中国律师网、河北新闻网等先后报道了我厅做法。

三是狠抓落实。一是开展法律政策宣讲。各地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讲座、典型案例、编印服务手册或工作指南等方式,组织律师团队广泛开展法律政策宣讲,供企业学习掌握。如沧州市组织律师事务所轮流举办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系列讲座;石家庄市编制典型案例汇编印发至重点民营企业学习宣传等。二是化解民营企业法律风险。各地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律师团队深入重点民营企业,从内部治理、生产运营、劳资关系、费用成本、资产处置、商标、专利等方面诊断问题隐患,帮助企业排查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提高企业依法经营和依法管理水平。石家庄市成立了企航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免费为中小民营企业提供团队化、一站式、综合性的法律服务。唐山、廊坊市通过与民营企业召开座谈会、交流会、研讨会等形式,了解民营企业存在的涉法突出问题和现实法律需求,确保“法治体检”活动有的放矢。三是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指导省律师协会在全省开展了“复工复产法律护航”活动,指导律师团队协助企业依法依规申请政策支持,推动中央和我省关于资金补贴、税费减免、社保减免、失业保险金返还、房租减免等援企稳岗政策落地落实,就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开展法律咨询、答疑解惑等服务,降低涉疫风险隐患,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我厅组织开展的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覆盖面还不够广、难以完全满足企业多样化、个性化的法律服务需求等问题和不足。您提出的“实体企业要聘请法律顾问”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我们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作用认真加以研究,并结合我省律师队伍实际推动实施,以更好地为服务我省民营企业,推动我省实体经济发展换档提速。

一是加大对民营企业聘请法律顾问的支持力度。一方面借助“法治体检”活动平台,加强民营企业家和广大律师的沟通联系,为民营企业聘请满意的法律顾问搭建平台、畅通渠道;二是加大律师队伍宣传推介力度,特别是加大对专业律师的宣传推荐,为有需求的民营企业聘请法律顾问提供选择;三是积极在民营企业开展公司律师试点工作,指导各地选取当地综合实力较强、人才储备条件较好的民营企业开展公司律师试点,建立健全公司律师参与企业经营、决策、论证等工作的体制机制,加强对公司律师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民营企业公司律师的专业化水平。

二是建立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长效机制。联合省工商联、省律师协会持续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将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定位为律师公益法律服务,由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组织律师服务团队,联合当地工商联及所属商会,为有需要的民营企业提供形式多样的公益服务,推进“法治体检”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使律师专业服务能够惠及更多的民营企业,更好地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积极推广石家庄市企航企航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运作模式,推动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法治体检,服务民营企业。

今后,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王东峰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适应疫情变化和民营企业不断增多的法律服务需求,加大与工信、市场监督管理、企业协会、商会的沟通协作力度,着力扩展“法治体检”覆盖面,进一步提高服务精准度和实效性,为全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更加高效、更加专业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河北省司法厅

2020年4月30日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