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1566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 2020-05-01 15:02: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5-01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吴振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础工程。近年来,我省把青少年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对象,省司法厅、省教育厅、省妇联等部门高度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坚持把学校和家庭作为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主阵地,取得了积极成效。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我省“七五”普法规划(2016-2020年)坚持把青少年作为普法的重点对象,对全省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省司法厅、省教育厅联合印发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使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实现了有纲可循,其中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是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推进法治教育系统化,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现了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并全部配备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

省司法厅、省教育厅深化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积极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推进法治教育实践,联合开展法治征文、法治情景剧、法治精品课、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省教育系统坚持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在中小学中建设了法治长廊、法治橱窗、法治宣传化角等阵地,探索开展了模拟法庭、法律手抄报、编印校本教材等工作,突出法治教育实践效果。

二、积极打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础

加强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家长学校建设,建立健全家长委员会制度,发挥家庭教育力量。深化省检察院、省教育厅联合开展的“法治进校园”省级巡讲团巡讲专项活动,围绕“关爱留守儿童”“幼儿园儿童保护”“预防校园欺凌”等主题进校园宣讲,提升巡讲实效,积极引导全社会关注、参与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

省妇联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建设,命名13个“河北省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基地”和11个“河北省家教家风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和儿童快乐家园,充分利用阵地整合社会资源、开展法治教育。同时以法治宣传教育为主要内容之一,开展“我爱我家”系列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社区行活动”组织专家深入基层举办集中活动2300多场次,面对面指导家长近30万人,教育和指导家庭知法守法、科学育儿,在提升青少年家长法治文化水平和引领家庭文明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三、建立健全校园及周边治安管理制度

近年来,省教育厅陆续制定出台了《学校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实施意见》《关于配备保安和安装校园治安视频监控的意见》《关于建设校园警务室的意见》《学生安全事故处置办法》《河北省学校治安安全工作标准》等30多项学校安全工作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对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妥善处置学生伤亡事故、事件、案件,最大限度保障学生生命和维护学生权益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和制度保证。

2019年11月,省教育厅联合省公安厅下发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达标行动方案》,全面推进三年内全省学校安防基础能力达标。截至目前,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封闭化管理达100%;一键报警、视频监控与公安机关联网率达100%;城市中小学、幼儿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了100%。

四、加快推进学校安全法治建设步伐

2019年9月28日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北省学校安全条例》,这是我省首部专门的学校安全法律,填补了我省学校安全法制建设的空白。《条例》全面涵盖了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特别是从明确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职责、学校职责及免责条款、学生伤害事故处理、法律责任等方面对学校及周边安全管理提供了坚实的组织、资金、机构、责任保障。

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责任重大、意义重大。针对您的建议,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这项工作:

一是谋划“八五”普法规划,继续坚持把青少年作为普法重点对象。认真组织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开好道德与法治课,在高校开展好法律选修课;坚持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积极拓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第二课堂,将法治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班队会、社会实践等活动中,组织举办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法治夏令营等活动;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发挥法治长廊、橱窗、手抄报等载体作用,学习宣传有关法律知识,积极营造的浓厚校园法治文化氛围;结合“6·1”国际儿童节、“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结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开展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活动。

二是丰富形式载体,切实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质量。充分发挥现代媒体传播快、影响广、渗透力强等优势,运用“两微两端”开展针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研究探索以快手、抖音为代表的新媒体普法宣传形式,切实提升普法宣传成效。同时开展好第五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组织开展宪法晨读、宪法宣传周活动、联合开展好“防控疫情 与法同行”征文,利用“互联网+”,开展全省学生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三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也面临极大的挑战。您提出的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我省如需制定、修改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或者省政府规章,建议有关部门按照《河北省地方立法条例》《河北省政府规章制定办法》的规定提出立法项目建议,争取列入立法计划。相关立法项目列入立法计划后,省司法厅将按立法程序抓紧办理。同时省司法厅也将积极配合司法部做好保护未成年人相关法律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反馈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河北省司法厅

2020年4月30日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