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1307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 2020-05-01 15:00: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5-01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郝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维护工作的建议》收悉,现对提高青少年心理健康措施中关于“进一步丰富普法宣传的内容和形式”相关内容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省司法厅充分发挥省法宣办职能,积极督导各地和相关部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严格落实“七五”普法决议和规划,全面加强适合青少年身心成长特点的法治宣传教育,坚持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引导青少年坚定法治信仰,树立法治观念,增长法律知识,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从而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良好法治环境。

一、以课堂教学为重点,延伸拓展青少年普法教育空间

我们认真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重点围绕青少年法律意识和行为养成,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全省中小学基本实现了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全省中小学普遍开设《道德与法治》国家统一课程,高校普遍开设了法律选修课。从司法、检察和公安等部门配备专(兼)职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11000余名,将法治课教师培训纳入“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法治课教学水平不断提升。此外,我们积极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空间向外围拓展延伸,我省共建有市级法治教育实践基地10个,县级法治教育基地59个,中小学示范法治教室708个,依托河北师范大学人才资源优势,成立了河北省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为青少年法治教育开展拓展了新途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础进一步夯实。

二、以实践活动为载体,不断丰富青少年普法宣传形式

近年来,省司法厅、省法宣办联合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走向法治”演讲比赛、“我身边的法律故事”征文大赛、“法治环保伴我成长”征文、“法治征文和法治教案”评选、法治教育精品课评选、法治情景剧评选、“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宪法法律知识教育及宪法法律知识考试、“法治进校园”巡讲等系列普法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普法宣传氛围,增强了广大师生学法的积极性和守法的自觉性。各级各类学校也充分利用主题教育、党团队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多种载体,通过开展主题征文竞赛、法治情景剧、模拟法庭等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活动,把枯燥的法律知识融入到生动有趣的活动中,让青少年在享受快乐的过程中,感受法治精神,培养法治观念,学习法律知识,同时,缓解心理压力和紧张情绪,促进身心健康。

此外,除专门针对青少年的法治宣教活动之外,在面向社会大众的普遍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中,广大青少年也都积极参与,收到很好效果。例如,去年组织的第三届“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省级评审中,河北师范大学、石家庄市维明路小学推荐的作品分获一、二等奖,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市范西路小学创作的作品均获得三等奖,另有15部由大中小学校推荐的作品获得优秀奖(共40部)。

三、以新媒体普法为突破,有力提升青少年普法宣传实效

针对广大青少年兴趣爱好,我们大力推动新媒体普法,不断丰富拓展法治宣传形式载体,进一步拓展法治宣传的触角。依托互联网和移动互联技术,建成全省普法“两微两端”矩阵,全省各市、县共开办普法微博127个,普法微信公众号69个。全省各级普法办集体入驻“今日头条”和“一点资讯”,200多个单位构成普法大矩阵;依托河北省司法行政系统综合信息平台,开发“冀法通”手机客户端,其中有一个大的板块就是“我要学法”,专门开展普法工作。各级普法机构充分运用这些新媒体和网络渠道,采用多种形式,注重满足学生趣味性的学习需求,提升对青少年的吸引力,积极宣传普及法律法规,涌现出如沧州普法、黄骅司法、清风普法等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的普法公众号、头条号,做到哪里有互联网,哪里就有普法,哪里有信号,哪里就有普法。沧州市普法办公室、黄骅市司法局微博,“清风普法”头条号等一批新媒体普法账号入选“四个100”优秀政法新媒体账号。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不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法治教育作用。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切实发挥学校法治教育主渠道作用,推动中小学法治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提升中小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继续加强对现任法治课教师的培训,切实提升教师自身法治素养和法治教育水平,鼓励在有条件的师范类院校法学专业中开设青少年法治教育研究方向,继续开展中小学法治骨干教师专题培训,为法治教育提供师资保障。

二是进一步创新形式载体,切实提高法治教育质量和效益。充分发挥现代媒体传播快、影响广、渗透力强的优势,充分运用“两微两端”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研究探索快手、抖音等新媒体普法宣传形式,切实提升普法宣传成效。针对新冠肺炎疫情,联合省教育厅开展好面向全省教师和青少年学生的“防控疫情 与法同行”专题征文活动,积极推动全省学生第五届“学宪法讲宪法”、“国家安全日”和“国家宪法日”等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文化氛围,提高广大青少年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确保身心健康,远离诱惑,防范犯罪,正确选择人生之路。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省青少年法治宣传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给我们做好相关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一定以这个建议为契机,着力改进青少年法治宣传工作方法,提升法治宣传工作实效,为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河北省司法厅

2020年4月30日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