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邑县司法局专职调解员 成功破解重点工程拆迁补偿难题
日期: 2020-08-25 10:05:59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8-25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8月18日下午,因拆迁补偿纠纷暂时搁浅近两个月的汇德隆超市拆迁工作正式开始拆迁。石家庄汇德隆超市负责人感慨地说,“你们真是太专业了,我们用了两个月时间才谈妥两户,你们用了两周不到的时间就谈成了剩下最难的5户,人民调解员真是太厉害了!”

  今年5月,高邑县政府规划修建的综合规划展馆,是提升县城品位,提升城市内涵的重大工程,但拆迁并不顺利。展馆修建地属于石家庄汇德隆超市,而该超市由7户商家租赁经营,且租赁合同都没有到期。汇德隆超市与7户商家就拆迁补偿一直没有达成协议,致使拆迁只能暂时搁浅。在有关部门两个月的协调下,汇德隆超市仅与两户商家达成拆迁补偿协议,影响了重点工程如期进行。8月初,相关负责人找到专职调解员请求帮助调解。高邑县司法局随即选派专职调解员组成专门调解团队开展工作,并安排专门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法律指导。

  专职调解员在经过多次实地了解情况后,根据各个商户不同情况、不同诉求,按照民法平等保护双方合法利益原则,分别拟定了相应的调解方案,开展调解。对房屋测评中漏评的,联系测评公司补评;对超市内附属建筑物权属有争议的,先解决权属争议;对超市与商户的租金纠纷,疫情前的补缴,疫情后的免除,一一得到解决;对商户提出的补偿额偏低等问题,合理的经调解该调整的进行了调整。对双方不合理的请求,调解员多次上门耐心做好工作,释法明理,使当事人自动放弃主张。最终,在调解员“情理法”相结合的调解下,用10天的时间便使汇德隆超市与5户商家达成拆迁补偿协议,保障了县重点工程如期进行。

  该纠纷的妥善解决,在当地村民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这件事也告诉人们,调解的虽是纠纷,调顺的却是民心,基层治理需要调解,离不开调解,群众更喜欢调解。今年以来,该县20名专职调解员已成功调解各类纠纷700余件,当事人给调解员赠送锦旗24面。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