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鹿泉区司法局组织召开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推进会
日期: 2020-08-11 07:57:46 来源: 石家庄市司法局
2020-08-11 石家庄市司法局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巩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果,提升乡镇执法水平,鹿泉区司法局于7月17日组织12个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召开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会。

  会议由区司法局副局长王君朋同志主持,首先听取了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进展情况及执法队成立以来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认真总结了近期工作成绩,同时也提出了执法队在现行运转过程中除了法制审核人员如何认定、执法文书编号能否统一、罚没票据如何认领等问题外,主要还存在乡镇内部各科室间工作边界和乡镇与部门间执法边界需要进一步厘清的问题。

  听取汇报后,王君朋副局长就7月15日市级改革验收情况进行了通报。市验收组对我区改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扎实,同时也希望我们保持成绩不断提升,下一步仍要加强培训,提高执法队员的业务素质水平,熟练掌握45项处罚事项。王局长指出,改革阶段性目标已经实现,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扎实推进执法工作,为下一步市级“回头看”督导检查做好准备;各执法队一定要加强学习,吃透各项执法事项内容和依据,做到熟知于心,遇到违法行为能够迅速反应;要明确行政处罚主体为各乡镇人民政府,法律文书加盖的必须是乡镇政府公章,不可以是执法队章;要清楚管辖范围,严格按照下放事项开展执法,不可超范围,不能无依据,适用法律条文一定要精确;要加强工作实践,多与原执法部门加强沟通,邀请其进行业务指导,由先前的部门执法,乡镇跟着学,变为现在的乡镇执法,部门跟着教,确保执法效果。我区也在谋划召开一次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比武工作,届时各乡镇将就45项执法事项进行法律知识考试竞赛、比拼模拟现场执法和文书制作等内容。

  高明芳书记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乡镇执法队伍已经成功组建,希望各执法队长作为乡镇执法工作的灵魂人物,下一步要真正把自己的主责主业干好干精。针对乡镇执法工作实际和各队长提出的问题,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执法活动中一定要留痕,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各项要求;二是组卷要规范,依法严格按程序走,不够法定时限的执法决定不可做,要敢于在工作中说不,有底线红线意识,坚守原则;三是学会用法律语言和法治思维方式处理问题,当好领导决策的刹车片和冷静剂,既讲政治,也讲法治;四是执法拿捏不准时,要多向法院等权威部门请教,要用好政府法律顾问,提升执法决策水平,实现参谋助手意图;五是划清边界界限,在配合乡镇其他各类工作的同时,更要明确目前45项执法事项是各队长的主业,要种好自家田。

  区司法局执法协调监督科表示,会后将积极与各部门和上级沟通,协助乡镇持罚没许可证到财政局领取罚没票据,尽快拿出乡镇行政处罚决定编号规则,督促各乡镇确定法制审核人员,积极谋划全区乡镇执法大比武活动。

责任编辑:荆佳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