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就“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召开座谈会
日期: 2020-08-06 15:27:16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8-06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邯郸市司法局召开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座谈会,就当前全市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现状,各县(市、区)律所在推进此项工作中的创新举措,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对此项工作的长效性和实效性发展有何开拓性的意见和建议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市司法局有关领导、部分县(市、区)司法局代表、律师事务所负责人代表以及律师代表参加了座谈。

  永年区司法局介绍了当地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经验,他们首创的县、乡、村三级法律服务联动机制即:村级配备村(居)法律顾问、乡镇级配有法律顾问团、区组建了法律顾问专家组。根据法律服务事项的难易和复杂程度,由不同层级的法律服务团队参与解决,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使法律服务真正做到以群众为中心。

  与会人员积极发言,相互交流经验和做法。同时,提到了该项工作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的群众知晓度、信任度有待提升,工作难以高质、高效、持续推进,缺少经费保障等突出问题。

  会议强调,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实施以来,广大律师、法律工作者、公证员以及司法局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在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样存在一些问题。要正视问题,不断改进和完善。下一步,市局律师处要继续深入各县(市、区)进行实地调研,对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进行重新规划,人员进行重新配置,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考核机制、奖励机制,把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度融合,做实、做细,确保村(居)法律顾问制度落地、落实,使广大群众切实感觉到便利、得到实惠。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