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讲政治 聚合力 防疫情 促发展 保稳定——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召开
日期: 2020-08-06 09:57: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8-06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8月5日上午,省司法厅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委政法委部署要求和全国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今年以来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任务。厅党委书记潘冬青出席会议并讲话。厅长贾文雅主持会议。

  会上,刘剑民副厅长首先传达了全国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精神。潘冬青书记全面总结了今年以来的工作,从讲政治、聚合力、防疫情、促发展、保稳定五个方面,对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贾文雅厅长就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和当前要重点抓好的几项工作做进一步强调。

  潘冬青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迎难而上、忠诚担当,团结奋进、共克时艰,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护稳定、促发展,疫情防控阵地持续筑牢,安全稳定防线更加夯实,良法善治深入推进,服务大局积极有效,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潘冬青强调,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省委政法委、司法部工作要求,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司法行政机关政治属性,坚定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锻造政治机关。司法行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建设是我们的立业之本。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坚持政治统领,必须夯实政治根基,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必须提升政治能力,必须压实政治责任,确保司法行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砥砺前行。

  二要凝心铸魂聚合力,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实干、团结一心攻坚、协力齐心发展。要始终坚持以理论武装凝心,筑牢思想根基;要始终坚持用理想信念铸魂,昂扬奋斗激情;要始终坚持靠使命担当聚力,统一前进步伐,凝聚新时代干事创业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合力。

  三要慎终如始防疫情,毫不放松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严细防控、深化精准防控、实现有效防控。要一以贯之抓紧、抓实、抓细、抓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抓紧,即要从思想认识上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实,即要从工作成效上抓好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地落实;抓细,即要从工作标准上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任何一个部位、任何一个环节;抓严,即要从纪律作风上始终保持严的工作主基调,进一步夯实责任,以严明的纪律和过硬的作风确保持续实现“零感染”。

  四要拼搏竞进促发展,全面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强化法治保障、优化法律服务、争创一流业绩。要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提速加力抢进度、提质增效抓落实、对标先进争一流,坚定不移打通法治建设的“大动脉”,要坚定不移畅通法律服务的“微循环”,要坚定不移释放司法行政改革的“新动能”,在服务和保障大局中彰显司法行政贡献与担当。

  五要坚守阵地保稳定,深入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司法堤坝、守好“七道防线”、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省委政法委、司法部工作部署上来,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是前提、稳是基础,确保每项工作都符合“稳”的基调。要坚持守土有责,阵地意识一刻不松;要做到守土有方,安全措施一招不落;要确保守土有效,安全防线一寸不失,坚决筑牢司法堤坝,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贾文雅就切实做好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关职能的承接、人民群众满意度评价等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在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关职能的承接方面,要求各单位要吃透文件精神,加强业务指导,努力实现“三个转变”,严把“五个关口”,强化改革攻坚,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推进改革工作,树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加强改革政策的宣传解读,大胆创新,大力推动。在人民群众满意度评价方面,涉及测评的公共法律服务10项业务,从中国法律服务网提供的数据看,二季度和一季度相比,评价指标有了明显上升,但还有很大空间,必须加倍努力。各市司法局要全面开展一次公共法律服务专项自查,深入查找问题,推动整改落实,确保年底前有一个质的提升。厅有关处室要加强指导、检查、督促、管理,特别要加强对薄弱地区的督导,为调查做好充分准备。

  贾文雅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全国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精神,对照这次推进会的各项部署,对今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一次全面回顾、全面盘点,按照“谁欠账、谁补齐”“谁承担、谁完成”的硬任务严要求,理清工作思路,找准问题症结,拿出管用举措,全力以赴抓落实。要最大限度克服疫情影响,在站位上再提升,在进度上再加速,在攻坚上再发力,在推进上再统筹,紧盯时间节点、紧抓重点任务,真抓实干,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任务。

  厅领导,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厅机关各处(局、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司法局,省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班子成员及中层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省监狱管理局冀东分局,省属各监狱、戒毒单位班子成员及中层主要负责同志在二级分会场参会。

  图片:李丽坤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