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召开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日期: 2020-08-04 16:19:38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8-04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张家口市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受张家口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长武卫东委托,张家口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市长程蔚青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朱晔传达了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张家口市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汇报了张家口市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情况和建设行政执法平台—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有关事宜,与会同志进行了讨论发言,程蔚青同志作总结讲话,就深入推进三项制度落地落实,建设行政执法平台-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提升行政执法能力作工作部署。张家口市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重要改革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谋划、亲自部暑、亲自推动,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明确要求。2017年,张家口市在省政府统一部署下启动改革试点,市委书记回建、市长武卫东亲自调度、靠前指挥,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建立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推动、部门实施”工作机制,完成了“12345”制度体系和系列配套制度建设,在推行过程中狠抓“透明”,着力解决执法不公开的问题;狠抓“程序”,着力解决行政执法不规范的问题;狠抓“审核”,着力解决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性的问题。以“三狠抓”为着力点,以“三晒、四标准、五明确”为具体举措,下大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各项要求,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行政执法更加公开、规范,公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会议要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依法行政,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法具有基础性、整体性、突破性作用;有利于提升政府治理效能,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从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让人民群众满意。

  会议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一是一些地方和部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够到位,存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不及时、不全面、不规范,行政执法文字记录不完整,法制审核流于形式,不能有效发挥内部监督作用等问题。二是基层执法底子薄、力量弱,一线行政执法人员素质需进一步提高,执法监督力量配备不足。三是信息化建设落后,难以实现对行政执法活动的即时性、过程性、系统性管理,同时条条、条块分割,技术指标和参数自成体系,多个信息平台之间不能实现数据共享。四是实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1+5”个行政执法部门,内部整合还不到位,顶层设计的制度优势尚未转化成执法效能。五是在推进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有效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还有一些问题有待研究解决,综合执法的格局尚未形成,执法规范化程度不高,执法保障不是很有力。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