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鹿泉区召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现场会
日期: 2020-08-04 16:11: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8-04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鹿泉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现场会在区税务局召开。全区各行政执法部门、各乡镇主管领导、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5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鹿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税务局分别作了典型发言。2019年,鹿泉区委、区政府严格按照省、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健全机制,坚持典型引路稳阵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在全区行政执法部门全面推开并深入推进,涌现出一批干得好走在前的先进典型单位,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实现了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大幅提升。

  会议充分肯定了区税务局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两个典型单位思想认识超前,重视程度高,工作措施扎实,各部门会后要对标先进、系统总结,找准问题、精准发力,切实提升行政执法的整体规范化水平。

  会议强调,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事关全局,责任重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度、对执法人员有效保护的维度来深刻认识抓好抓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重要意义,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各部门要以“四个一”为抓手,扎实深入推动三项制度落实,即,开展一次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一次“回头看”活动,开展一次案卷评查活动,开展一次旁听庭审活动。要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勇于担责,认真负责,紧紧扭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这个“牛鼻子”,推动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不断把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为打造法治鹿泉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指出,鹿泉区司法局要落实牵头单位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各行政执法部门严格落实,督促指导各行政执法部门认真学习《河北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河北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和《河北省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三个省政府规章,及时修订完善本部门“三个办法”,不断巩固提升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成果。要不断完善三项制度落实机制,通过专项督导检查和平时日常工作相结合,实地察看和网络巡查相结合等形式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严格落实《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认真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行政执法行为的投诉、举报,及时纠正和查处不当行政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各项工作向纵深开展。要重点抓好执法部门的贯彻落实,适时开展全区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评选示范单位和行政执法标兵。要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完善行政执法信息服务平台系统,深入推行网上办案、执法公开、执法信息共享、行政执法监督。要不断树立创新意识,在坚持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基础上,充分激发工作热情,大胆创新,勇于实践,不断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向深层次推进。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