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南皮县刘八里乡以四个强化稳步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日期: 2020-08-03 15:02:01 来源: 沧州市司法局
2020-08-03 沧州市司法局
【字号: 打印本页

  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深化乡镇综合执法改革的总体部署,沧州市南皮县刘八里乡迅速行动、精准对接,对机制建设、执法程序、人员培训、监督检查四个方面进行了优化强化,着力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适应发展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确保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 

  一、健全机制,强化领导。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任副组长的乡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结合乡镇工作实际,制发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知》《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年度学法计划》《执法人员培训方案》等文件。同时,积极构建乡综合执法大队和公安、市场监管等派驻机构联席会议机制,每季度召开联席会、定期召开专项行政执法研讨会,努力形成乡政府统一协调、部门联动配合的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改革工作领导。 

  二、完善程序,强化执行。研究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行政检查流程图》《行政处罚流程图》《行政强制流程图》《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流程图(一般程序、简易程序、行政强制程序)》等10个行政执法流程图,并进行集中统一公开,不断规范执法程序,做到“办、审、定”三分离。同时,按照《河北省案卷评查评分细则》标准,结合乡政府工作实际,制定了刘八里乡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各类执法文书50余个,对立案审查、检查笔录、登记保存、强制执行、案件移送等重点环节进行了全面规范。 

  三、全面培训,强化责任。按照站所原有职能,每个站所筛选2名在编在岗的业务骨干纳入乡综合执法大队,并在复转军人、公益岗位中挑选出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的若干同志组成辅助执法小队。发挥政府公职律师优势,按照省下放和委托的处罚事项清单,对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安全生产、交通运输、民族事务、宗教管理、生态环境7大领域共计87项处罚清单和现有的3项处罚清单进行全面培训;积极协调县政府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聘请其法制科长作为行业执法专家对我乡开展定期指导,全面提升执法人员专业素养。同时,充分利用沧州市行政执法人员考试系统资源,定期开展培训考核,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四、注重公开,强化监管。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制定公布了刘八里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向社会公开了乡政府工作职责、行政执法主体、人员、依据、程序、救济途径等,设立了执法投诉举报电话,畅通了投诉渠道,鼓励全社会参与,做到事前事后公开,事中事后监管。同时,利用相关站所开展业务的摸排资源和台账信息,对安全生产、生态环境、民族宗教等重点领域进行风险监测,对投诉举报多、安全隐患大、有违法失信记录的市场主体进行重点督查,全力保障辖区的安全稳定。 

  目前,乡政府正在积极协调办理罚没许可证和执法证,做到执法主体适格,执法人员全部到位。按照《南皮县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方案》要求,乡政府10月份前按照新体制入轨运行,在此过渡时期将积极配合县直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工作,确保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平稳进行、有序衔接。

责任编辑:荆佳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