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平台”上线运行
日期: 2020-07-31 11:08:52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7-31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衡水市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平台”已正式上线。这是一款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公证指引、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功能为一体的网上服务平台。平台的上线进一步满足了群众对及时便捷、优质高效公共法律服务的需要,推进了该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的深度融合。

  用户通过平台,随时随地就能享受到智慧化法律服务,让公共法律服务“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让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普惠、便捷、高效、精准的法律服务。

  全民共享的普惠服务

  立足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实体、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发展,运用数字化科技化手段对群众的法律服务诉求精准快速处置,“衡水市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平台”加快构建更加适应现代化社会治理的“普惠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

  “衡水市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平台”以手机端微信平台为使用载体,无需下载,一键登录,简单便捷。微信搜索并关注“衡水司法行政”公众号,进入后点击微信公众号界面下方的“办事服务、智慧司法、普法动态”三个版块,即可进入全业务覆盖的系统应用,享受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平台的法律服务。法律咨询、法规案例、业务申请、信息查询、意见反馈、法治地图E键导航、学法普法……,群众可通过手机查找法律服务内容、寻求法律咨询、办理相关法律服务事项,让人民群众享受指尖学法、指尖找法、指尖用法的一键直达式法律服务。

   触手可及的便民服务   

  “衡水市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平台”突出智能化、突出普惠化、突出便捷性、突出全面性,为广大群众打开一扇“掌上法律服务”全新窗口,打通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最后一公里,使公共法律服务贴心、随行,触手可得!

  法律援助、人民调解、行政复议、司法鉴定、公证业务,网上指引,在线申请,后台追踪,信息可查。人民群众可以通过手机微信,在线申请相关公共法律服务,管理人员对申报的信息后台查询跟踪,与实体平台的办理服务无缝衔接,大大提高办事效率。

  立法意见在线征集,全民参与,公开公正,立法为民。投诉入口在线开放,人民群众可以对司法行政工作进行监督反馈,在线提交投诉与意见,在线进行人民满意度调查。

  全时空的智慧服务

  “衡水市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平台”,进一步突出了智慧司法的服务形态,进入智慧司法菜单,如同打开一个智慧服务的百宝箱。

  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法小加”7*24全天候值班

  即问即答,全年无休。可通过语音和文字两种形式在线向法小加咨询法律问题,推送答案,相关法规,相似案例……婚姻家庭、劳动人事、财产继承、房屋买卖、交通事故等多个高频法律咨询领域,“法小加”随时为您服务。

  速问律师法律咨询,人民群众的随行法律专家

  通过智慧司法服务系统还可以在线向律师进行法律咨询,即刻响应,3分钟抢答。多位律师回复,为复杂法律问题提供更多参考和法律意见。

  电话热线,直达全市各地法律服务中心

  一键导览了解全市各区县法律服务中心热线服务电话。

  综合服务,想群众所需 

  各类法律法规、经典案例、免费合同模板下载、免费法律服务计算工具、法治扶贫政策与资讯、疫情防控法律服务相关信息,智慧司法综合服务,口袋里的法律知识库。

  全覆盖的普法服务

  将法律服务与普法工作紧密结合,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法治宣传,互动参与,是平台的另一重要宗旨。通过上线“学法达人”普法答题考试小程序,增加普法学法的趣味性与参与度,在游戏竞技的氛围中潜移默化学法,增加平台作为新媒体阵地的粘性与吸引力。

  进一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面向全市行政执法人员推出行政执法人员学习考核小程序,将在线学习与在线考试考核相结合,提高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与专业能力。

  推出了民法典普法专栏,将与民法典有关的内容、资讯、主题普法专项推广,为全民了解学习民法典、提高法律意识与法治观念提供渠道。

  全领域的利民服务

  今年是衡水市公共法律服务的提质提效年。市司法局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提质提效的实施意见》,专题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

  按照市委相关领导“坚持问题导向、需求为先、注重实效,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三级平台,突出专业化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多元化供给,严格公共法律服务责任落实,让群众在需要时就能获得及时、精准、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贵在落实,一定要在落实上下苦功夫,下笨功夫,下巧功夫,努力提升基层矛盾排查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批示要求,市司法局正在大力推进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各相关工作的落实。

  “衡水市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平台”的上线运行,只是该市公共法律服务提质提效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市司法局正在全市范围部署推进县(市区)、镇街、村 (社区) 三级公共法律服务提质提效。平台的上线运行,将与基层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一起构成我市服务群众、便民利民的全方位、立体型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法律正确实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将发挥重要作用。

  “衡水市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平台”目前还处于试运行阶段,欢迎广大群众使用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市司法局将竭诚为全市群众提供贴心的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