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尧县举办行政执法提升乡镇专场培训
日期: 2020-07-22 09:35:00 来源: 邢台市司法局
2020-07-22 邢台市司法局
【字号: 打印本页

  7月4日,隆尧发展大讲堂·行政执法提升乡镇专场培训会成功召开,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建国出席并讲话,县司法局局长张志霞主持会议,各乡(镇)主管副职、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县政府有关执法单位主管副职和法制科长参加培训,县纪委全程监督本次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市司法局执法监督处处长刘英、副处长刘飞,两位处长在行政执法一线工作多年,资历深且实务经验丰富。刘飞处长结合隆尧县深化乡镇改革文件精神和具体工作要求,以《行政处罚法》的基础知识为切入点,重点对《行政处罚法》、《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行政处罚文书制作实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四个部分进行讲解,特别是针对案卷制作基本知识、案卷评查标准展开培训,对案件定性、事实认定、处罚程序、法律依据等易出现问题的环节进行了讲解,同时结合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对调查取证(初查)阶段、立案阶段、审查决定阶段、送达执行阶段四个阶段进行了逐项详细讲解,针对案卷制作过程中易出现的问题:当事人身份信息、询问笔录的要点、法律条文的引用、扣押物品信息、拍摄照片信息、卷宗卷皮的制作等细节性问题进行了统一规范。

  李建国副部长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各乡镇、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严格按照乡镇改革时间节点要求,抓紧开展乡镇行政执法工作,探索出基层执法改革的隆尧经验;二要统筹落实到位。严格按照乡镇行政执法规范“十有”标准逐项抓好落实,过渡期内由有关部门和乡镇开展联合执法,相关部门要支持乡镇工作,各乡镇一定要做好独立执法的相关准备工作,公开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三要严格规范执法,乡镇要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既不能失职不作为,又不能越权乱作为,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此次培训为深入贯彻落实隆尧县深化乡镇改革文件精神,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进一步促进法治政府建设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为推动隆尧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荆佳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