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乡镇和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工作侧记
日期: 2020-07-22 09:27:00 来源: 衡水市司法局
2020-07-22 衡水市司法局
【字号: 打印本页

  县直部门部分执法权力下放,赋予乡镇行政执法权,让执法力量直达基层、更接“地气”,衡水市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上不仅先行先试,更是稳步推进全市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统筹执法事项,明确执法主体,整合执法力量,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能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维护经济秩序、社会秩序和群众合法权益。面对改革,衡水市委、市政府全面部署,市司法局专题研究,加强工作协调指导,有序推进全市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先行先试  种好改革“试验田”

  今年6月19日,古城镇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局接到群众举报,有人违法伐木。执法人员迅速行动,不到十分钟赶到案发现场。执法人员向记者介绍说,以往这种伐木的,县里执法人员如果来的晚,就可能连人都看不着了。如今,执法人员就在当地,有情况第一时间就能赶到现场。执法人员查明,王某等人在未办理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采伐树木45棵。王某等对其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执法人员依法通过委托林业部门认定,确认了王某的违法事实。最终,执法人员依法对王某作出罚款,并向其普及了相关法律知识。

  在衡水市阜城县古城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作为河北省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唯一的试点镇,早在2016年,该镇便启动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古城镇在全省率先创建了全省第一家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局,从住建、国土、安监、环保等11个县直部门筛选了617项执法事项,都是与群众生产生活直接相关且发生频率高的执法权限,由县直部门下放到乡镇,制定了权力清单和任务清单,严格按照清单内容履行执法职能,有效避免多头重复交叉执法。

  该镇还在全省率先办理了执法证和罚没许可证,建立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平台,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了一套清单管权责,一张表格管检查,一个平台管指挥,一个号码管服务,一套机制管监察,一只队伍管执法,对各类问题严格监管,及时发现,快速处置,收效良好。

  推广试点模式   紧锣密鼓推改革

  改革不能一蹴而就,如何让改革在衡水落地落实,衡水市有自己的“小九九”。全省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启动以来,衡水市通过加强组织协调与借鉴改革试点模式相结合,全力推进乡镇和街道综合执法。

  作为枣强县级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镇,大营镇成立综合执法队,大营镇将住建、农林、安监、环卫、环保、市场监管等领域52项执法权限归一管理,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镇党委、政府投资100多万,整修综合执法办公楼,投资购置无人机、综治执法车辆,配备对讲机、执法记录仪,投资建设电子综合信息指挥平台,全镇域安装652个摄像头,29个高空铁塔监控,2处人脸识别设备,全部接入综合指挥中心平台,全覆盖、无死角布局,对镇域实时全景监控,为全面实施综合执法打下了坚实基础。

  农村焚烧秸秆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过去只有秸秆焚烧很长时间才能被发现,发现了没人管理;等县环保执法队来,等秸秆焚烧完了,人证、物证很难找;现在全方位执法,天空中有监控,在指挥中心就能一清二楚,及时扑灭,执法巡逻车,随时随地巡逻,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多部门的行政执法力量整合,有效解决了推诿扯皮问题,执法效率和力度同步提升。

  为推动改革,衡水市委召开全市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专题会。衡水市司法局向各县市区司法局印发关于做好乡镇和街道综合执法体系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文件,各县市区做好乡镇和街道执法现状调查摸底,完成《乡镇和街道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制定工作。

  为高标准、高质量统筹推进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衡水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视频调度会,对司法行政系统在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中的工作任务进行解读,就常见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同时,衡水借鉴原有省级试点镇工作模式,确定13个乡镇作为市级试点,各县市区也分别确定2个乡镇和街道作为县级试点,县级试点共计24个,加强工作指导,进一步广大“试验田”范围打造乡镇综合执法改革样板,推广改革经验,确保改革工作有序推进,按时完成。

  强化执法能力建设促规范

  “行政机关在调查或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并应当向当事人或有关人员出示证件……”这是衡水市司法局印发的《行政执法监督手册》中对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监督内容。为方便基层行政执法,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衡水市司法局针对机构改革实际,梳理行政执法相关制度和公共法律编制,梳理《乡镇和街道行政处罚事项指导清单》中涉及的法律法规规章,编制《乡镇和街道行政执法法律法规汇编》,历时1个月编印完成印发各县市区,已印发1800余册,成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手中的“红宝书”。

  为规范推进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衡水市司法局以衡水市依法行政办名义向各县市区政府印发《关于做好乡镇和街道改革综合执法改革相关工作的通知》,就办理罚没许可证、规范执法流程、执法人员培训、执法过渡期等事宜,提出明确要求。各县市区强化执法培训与业务学习,通过强化业务能力,为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衡水市各县市区均已召开乡镇和街道执法人员培训部署会议,均已开展乡镇和街道执法人员培训,共计培训1525人,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均已完成,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多半已完成,其余也已列入培训日程。衡水市司法局还积极与省司法厅协调,为乡镇和街道执法人员办理执法证件,目前已有超过八百名乡镇和街道执法人员录入执法证件办理系统。

  下一步,衡水市将加强乡镇和街道综合性行政执法人员配备,在执法中“以干代训”“以老带新”进行培训,加强执法装备保障,指导基层完善相关制度,对县直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执法过程中,发现权限范围外违法问题,建立执法协调、联合及移送制度。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建设上下贯通、全面覆盖的信息化网络平台,对各级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进行协调调度和监督管理,不断提升基层综合执法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责任编辑:荆佳杰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