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司法局
创新巡查机制 深化执法监督
日期: 2020-07-01 12:12:35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7-01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行政执法公示是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重要措施。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保障。在近几年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的基础上,石家庄市司法局集中精力抓重点,着眼深化创亮点,积极开展监督工作,立足增强执法透明度,建立了行政执法公示网上巡查制度,创新机制,强化措施,督促优化落实质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打造“阳光政府”。

  一是创新机制,综合施策。石家庄市司法局积极创新探索,在全省先行建立行政执法公示网上巡查制度,分别从设定依据、设定原则、职责分工、巡查内容、巡查方式、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了规定,细化巡查事项内容,强化巡查举措,将网上巡查上升到制度机制,对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真正起到监督作用,督促各行政执法部门严格规范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增强执法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创新方法,强化举措。开展行政执法公示网上巡查,采取定期巡查、跟踪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方式进行,及时查摆问题,以查促改,以查促优。巡查事项既全覆盖又突出重点,主要围绕巡查公示专栏建设情况、事前公示制度建设、四类文本、五个清单公开情况和事后及时公开、撤销、更新情况及推行行政处罚决定书全文公开情况,通过部门自查与监督巡查,不断完善提升行政执法公示落实质量。

  三是强化结果,督促落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更好履行政府职能的内在要求。将行政执法公示网上巡查结果纳入依法行政考核内容,能够切实增强各行政执法部门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主动作为,深化落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入。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