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解千万事 温暖万人心
—记张家口市崇礼区白旗司法所所长高福林
日期: 2020-06-29 15:52:00 来源: 河北法制报
2020-06-29 河北法制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在美丽的清水河畔,有这样一位司法所长:扎根基层二十四载,甘于清贫,勇于担当,对百姓视若亲人。他,就是张家口市崇礼区白旗司法所所长高福林。多年来,他多次被评为普法先进个人,2017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1996年,高福林调到白旗乡担任司法所长。二十多年来,他默默地把自己的青春奉献在了基层调解一线,足迹几乎踏遍了辖区每个村的每一个角落。经他参与调解的纠纷达600余起,调解成功率在98%以上。高效的调解率,源于他扎实的法律知识。高福林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不断丰富法律知识,提高自身调解纠纷的能力,才能灵活运用调解纠纷的方式方法。多年来,他利用熟知的法律法规,使得一起起疑难纠纷得到了有效化解。

  2015年8月,中年妇女郭某满面愁容地走进了白旗司法所,哭诉自己多年来无地可种、处处碰壁的经历。经了解,郭某在1998年二轮土地承包时,前夫去世,自己改嫁,但自己的户口仍在原来的村子。村委会以她改嫁为由,不分给她承包地。十多年来她到处奔走,寻求解决办法,一直未果。听完郭某的诉说,高福林觉得事情比较复杂,于是深入到村里进行调查,并多次协调法院等部门共同处理。经过高福林多方奔走和努力,一起历经十多年的土地纠纷上访案得到圆满解决。

  2016年国庆长假期间,侯某到位于上窝铺村的张家口市崇礼区某垂钓有限公司所开鱼塘钓鱼,因所用鱼竿不慎触碰高压电致其身亡,死者家属索赔60余万元,但垂钓有限公司一方最多只赔偿30万元。双方协商不成,死者家属纠集亲属十余人披麻戴孝到乡里讨说法,并扬言他们不会走司法程序,如双方协商不能达成赔偿协议,就采取非正常手段解决。鉴于此情况,高福林及时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客观指出垂钓有限公司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以及侯某作为一个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应当尽到注意义务。通过释法明理,区分责任,双方都作出了让步,最终以赔偿死者家属52.8万元圆满解决。

  2018年,司法局领导考虑高福林在基层干了20多年,有意把他调回局里工作。他却说:“我在基层干习惯了,对基层工作熟悉,对辖区情况也比较了解,做工作容易些!”为此妻子不理解,可他一点也不后悔,总说:“只要老百姓相信我,再让我呆20年我也愿意。”

  2019年10月,下乡调解归来走进办公室的高福林刚准备喝口水,就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断。一开门,十多个村民一拥而入,吵吵嚷嚷地问乡里管不管,不管的话就到区里上访。经了解才知,这些人是白旗村村民,因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村委会在这几户村民一排房屋后面的空地砌了一道石岗,石岗完工后这几户村民房屋都出现不同程度损坏,便找村委会要求赔偿。村委会说,他们的房屋在砌石岗前已损坏,是因为房屋年久失修等多种原因造成的,如果是简单的修补,村委会可以考虑帮助村民解决,但村民要求翻新房屋他们无法解决。高福林召集双方多次调解,由于双方要求差距太大,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高福林知道,如果双方达不成调解,就会引发一起群体上访事件。于是,他决定寻找突破口。

  通过多方联系,高福林说服村委会出资,聘请张家口市宣化区一家鉴定机构对受损严重的两户村民房屋受损原因进行现场鉴定。经鉴定,两户村民房屋受损原因多样,主要原因并不是砌石岗造成的,石岗可能加剧了房屋受损,房屋只需简单维修即可,并列出了维修方案。经高福林再次召集双方调解,终于达成一致意见,一户按鉴定机构的维修方案维修,另一户被村委会纳入民居改造范围,对其房屋进行翻新,按民居改造补偿标准补偿,不足部分由村民负担。其他几户村民不再要求村委会赔偿。一起可能引发上访的群体性纠纷得到了化解。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