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构建党建统揽律师工作新格局
日期: 2020-06-29 10:55:55 来源: 法制日报中国律师
2020-06-29 法制日报中国律师
【字号: 打印本页

“你的问题涉及遗产继承序位,听我慢慢解释……”“这个案子属于二手房买卖纠纷,管辖法院应该是……”在河北省司法厅“12348河北法网—冀法通”App咨询平台,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委员张力正带领多名律师进行免费线上法律咨询。

为实现与群众的互联互通,张力主动请缨,带领50多名骨干律师率先入驻“12348河北法网-冀法通”App咨询平台,承担“云上律师”板块法律咨询服务工作。在他们的带动下,冀华所筛选律师组成“云律师团”、建立“云顾问库”,让普惠法律服务落到实处。

“我是律师,更是党员。律师作为社会法律工作者最贴近人民群众,我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张力对《法制日报》记者说,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作用,积极推行普惠式法律服务,致力在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方面有所建树,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此背后,正是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探索走出的“党建引领所建,助推业务、凝聚队伍”的发展之路。

“多年来,冀华所将党建和所建有机结合起来,增强了律师的凝聚力、服务力、影响力,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省级示范所等多项荣誉。”冀华所党支部书记范浩南说。

加强律所党建、开展法律服务、助力律所发展,冀华所的发展模式在河北并非孤例。

据了解,河北充分发挥律所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了以党员为骨干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冬奥会筹办律师法律服务团,为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等提供全方位、专业化法律服务。

河北省律师协会组织5000多人次以党员为骨干的律师,对2000多家民营企业免费开展法治体检,通过开展政策宣讲,组织律师团队深入重点民营企业进行“法律会诊”,帮助企业排查法律风险4000多项,提出相应的改进建议,有力服务了民营经济的发展和营商环境的优化。

“近年来,河北律师工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着力构建以党建为统揽的律师工作新格局,着力提升律师服务能力,完善律师管理体制机制,引领律师事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河北省律师协会会长张金龙说。

目前,河北党员律师占全部律师的35.2%,律师行业共有独立党支部333个,联合党支部85个,做到应建尽建;没有党员的律所全部派驻党建指导员。2019年,河北有3家律师事务所党支部、6名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受到全国律师行业党委表彰,河北也成为全国律师行业党委提出律所党支部书记全员培训要求后第一个完成任务的省份。

河北律师行业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建立健全律师思想政治教育机制,加强青年律师队伍建设,大力发展县域律师事业,推动律师事务所规模化发展,加强律师执业监督,发挥律师协会“两个中心”作用,不断提升律师依法规范诚信执业的能力和水平。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全面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河北党育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提议下,经党育律所合伙人会议研究决定,2020年2月18日至2021年2月17日,咨询免收服务费,常年顾问费及专项服务费减半收取,有特殊情况的当事人经承办律师、合伙人会议、党育公益基金同意,由党育律所设立的党育公益基金支付费用。

党育律所党支部还与石家庄市灵寿县柳沟村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帮助柳沟村于2019年整村摘帽出列、整体脱贫,而后,继续帮助其在脱贫摘帽之后旧貌换新颜。

在河北党育律师事务所主任刘伟宗看来,不论是抗击疫情还是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复工复产,都是充分发挥律师职能的应有之义,更是律所构建以党建为统揽的工作格局的必由之路。“广大律师就应该时刻扎根本职,在党的领导下,做法治建设和服务大局的助推者。”刘伟宗说。(记者 周宵鹏)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