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省司法厅举办2020年度“共学堂”第二课 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
日期: 2020-06-22 10:56:32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6-22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落实好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会议精神,促进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社区矫正法,不断提高全系统领导干部法律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按照《河北省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厅“共学堂”学习培训安排,6月19日下午,省司法厅以视频会议形式在全系统举办了2020年度“共学堂”第二课——《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专题宣讲报告会,副厅长乔新月作专题辅导。潘冬青书记和在家的厅领导出席了报告会。

乔新月副厅长从“解读社区矫正法、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如何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两个角度进行了全面深入授课。一是从社区矫正的概念、特征,社区矫正与监狱矫正的区别简约明了的介绍了社区矫正基本概念。二是从国外社区矫正的起源、我国社区矫正的沿革和发展、社区矫正的中国实践三个方面介绍了社区矫正的历史沿革和发展脉络。三是介绍了社区矫正法立法进程,阐述了社区矫正法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四是从社区矫正法的立法目的、基本原则和适用范围,社区矫正工作体制、机构设置和基础保障,社区矫正的决定接收和解除终止,社区矫正对象的权利义务与监督管理、教育帮扶四个方面全面系统介绍了社区矫正法的主要内容。五是结合我省社区矫正工作现状和具体案例,就如何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做好新形势下社区矫正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乔厅长的报告全面系统、内涵丰富、深入浅出,既有很深的理论高度,又充分结合了我省实际,对全系统深入学习社区矫正法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思想指引,对推进社区矫正工作依法高质量发展和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创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报告会由副厅长梁洪杰主持。厅机关设主会场,共设242个分会场。省司法厅机关,各市、县司法局,省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和省属监狱戒毒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科、股)室主要负责同志,社区矫正管理局(处、科、股)全体人员、全体派驻干警、各司法所所长48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