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推行“3+1+4+N”工作机制
强化法治政府建设
日期: 2020-06-16 16:19: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6-16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2020年,承德市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河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为主线,积极创新工作载体和有效抓手,推行“3+1+4+N”(即实现三个确保、开展一次全面整改、开展四个全面提升、推进N项具体工作)工作机制促落实,确保完成全年争先创优的工作目标。

  明确“三个确保”高标准开好局。承德市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召开全市依法行政暨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长常丽虹对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实现“三个确保”的目标,即确保依法行政考核进入全省优秀档次,确保实现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目标,确保依法行政各项制度体系全面建立。

  扎实开展一次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整改。以依法治省办下发的《中央依法治国办对河北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为抓手,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一次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自查整改,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切实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水平。目前,承德市已印发了整改方案,督促各级各部门成立专班、明确责任、抓好落实。

  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四个全面提升”活动。一是在全市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巩固提升年活动,已下发通知,针对短板弱项全面提质提效,巩固成果、提升水平。二是开展执法人员整体素质全面提升活动,通过平时自学、线上学习、集中面授、严格考试、执法证年检等措施,促进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开展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养全面提升活动,加大普法、学法、考法力度,将法律学习纳入党校干部培训课程,实行领导干部任职前考法等制度,促进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提高法律素养和法治思维。四是开展各级各部门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提升活动,通过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规范行政决策、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提高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四个全面提升”活动涵盖了承德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八项工作重点,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载体和抓手,确保抓出实效。

  推进N项具体工作创新开展。一是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调研年活动。针对法治政府建设研究探索还不够深入,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被动等上级通知、等领导指示现象,研究确定本年度调研课题,明确各级各部门任务,督促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强化对法治政府的调查研究,形成一批调研成果。对以文件落实文件,会议落实会议,工作缺乏主动性、积极性、创新性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在年终考核中酌情减分。二是积极开展典型示范创建活动。年内大力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和法治乡村建设示范县、示范村创建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作用,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典型人物事迹和典型经验做法,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2015-2020年)》收官之年,各县(市、区)组织开展好法治政府建设总结表彰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三是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加大普法宣传、公共法律服务、严格执法监督,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四是在年底前组织开展一次法治政府建设社会满意度测评,通过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全面评估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五是围绕落实工作要点创造性开展其他单项工作。要求各县(市区)、各部门结合实际推进工作创新,努力实现单项工作的新突破。

  此外,围绕落实“3+1+4+N”工作机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一是加强日常督导检查。承德市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河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对各单位、各部门承担的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对落后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进行重点督导,提高其重视程度,帮助改进提高。二是实行发函督办制度。对工作中存在弱项和短板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下发整改函,限期整改提高。三是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回头看”。组织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对五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着重总结成功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明确改进措施,为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