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丰南平安建设“秒变”抗疫力量
日期: 2020-06-16 16:19:00 来源: 司法部
2020-06-16 司法部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名男子非小区住户,却非要进入小区访友,又不主动联系住户,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某小区保安依规禁止其入内。男子被制止后情绪急躁,物业疫情防控检查点工作人员连忙把电话打给辖区网格员和人民调解员。

  戴着袖标的网格员和佩戴绶带标识的调解员很快赶到,亮明身份后,对该男子一边讲情说理,一边释明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刚才面对保安还趾高气扬的男子慢慢垂下头,一场纠纷随之化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唐山市丰南区委政法委激活平安建设协调机制优势,统筹网格员、平安志愿者、人民调解员等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坚守村居疫情防控阵地,成为战“疫”排查员、宣传员、服务员。

  开展防控排查加强法治宣传

  “明珠小区这几天停放一辆武汉牌照的车,不知道是谁家的,存在疫情隐患。”在巡查中,丰南区丰南镇网格员发现这一情况迅速反馈至社区,并对照网格挨家挨户摸排。情况很快查明,车主廖某一家此前长期在保定居住,最近才搬到丰南镇明珠小区租住,社区随即对廖某一家实行居家隔离措施。

  疫情发生以来,丰南区委政法委号召各乡镇和街道充分发挥网格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基础作用,推动全区600多名网格员“秒变”角色。从对返乡人员的隔离到对接触人群的排查,从重点区域的防控到人口聚集地的警示,从安全知识的普及到对民众防范的指导,全区网格员“秒进”状态,织出一张精准严密的疫情防控网。

  “若发烧,早报告,发热门诊能见效;不信谣,不传谣,官方消息最可靠;心安定,莫恐慌,举国上下有力量!”疫情防控期间,用大喇叭“喊麦”成为丰南区黄各庄镇网格员郑伟常用的宣传方式。每天一大早,他就开始用大喇叭播报疫情防控知识和措施。

  疫情防控以来,丰南区广大网格员积极带头宣传解读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充分运用居民网格群告知、朋友圈转发、LED显示屏、悬挂条幅、音箱循环播放等方式,从条幅、橱窗、纸质宣传品的“无声宣传”,到小喇叭、小视频、美篇文章、政务信息推送的“有声宣传”,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引导群众科学防疫,提振抗疫必胜信心。

  与此同时,随着复工复产全面到来,丰南区网格员协助乡镇(街道)、村(社区)对辖区内企业、在建项目和饭店、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逐一进行梳理,严格审查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实地检查疫情防控消毒和各项准备工作,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有序恢复添劲增力。

  服务村居民生化解矛盾纠纷

  “卫生纸1提、方便面1箱、鸡蛋5斤、挂面3包、矿泉水1桶。”这是来自小区居民微信群里的一张订单。接单后,李金会骑上电动车就奔向了超市,20分钟不到,他就将采买的物品送到居民家门口。

  疫情期间,柳前村网格员李金会成为一名“代购员”,他的手机里详细记录了需要帮哪位村民采购什么物资,有时一天要跑两三趟。“在疫情严峻的时候为村民代购,我感到很光荣。在大家不便的时候,我会24小时值守,尽我最大的可能帮助村民解决生活不便。”李金会说。

  “小区每天每户只允许外出一次,这是不合理的。”丰南区某小区一名男子在物业办理小区业主出入证时,与物业工作人员理论起来。物业客服为他讲解防疫有关规定,劝导其办理出入证,可该男子仍是理论不休。物业无奈联系了辖区网格员和调解员。疫情期间,像这样的纠纷,网格员和调解员们经常遇到、随遇随调处。

  疫情发生后,丰南区委政法委瞄准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及时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切实做好社会稳定的通知》,对疫情防控期间全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作出整体部署。此外,丰南区司法局制定下发了《预防化解因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引发的矛盾纠纷的应对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民调解工作的通知》,充分发挥区直专业调委会、村(社区)调委会、网格员、调解员在排查调处疫情防控矛盾纠纷中的减压阀和灭火器作用。

  丰南区在城区39个社区的每个疫情防控检查点都设置两名专兼职调解员,统一佩戴人民调解员徽章、涉疫纠纷调解员绶带标识。同时将城区10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分成两组,派驻丰南镇、胥各庄街道司法所,由司法所统筹调度安排到矛盾多发突出的疫情防控检查点,重点化解涉疫矛盾纠纷。

  截至目前,丰南区已组织开展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3轮次,排查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10起,累计排查化解社会面管控、生活和医疗物资保障、劳动关系等重点矛盾纠纷38件,调处率100%。

  凝聚信息力量强化科技防控疫情

  防控期间,丰南区综治中心通过监控对辖区内街道、重点区域、重点隔离人员家附近例行常规性视频巡查,只要发现有居民聚集扎堆闲聊现象,工作人员就会电话通知当地村居、警务站民警和网格员,及时对人群进行劝离。

  “只要村里有人扎堆聊天,村干部在大喇叭上总能第一时间准确无误地喊出聚众村民的名字和聚集地点。一开始村民们对此很纳闷,后来才得知是村里的‘千里眼’‘顺风耳’在监督着他们。”郑伟说。

  疫情发生后,丰南区委政法委依托区综治中心智能化技术平台,助推现场指挥调度、一线监测跟踪、视频远程监控、违法犯罪及时打击、防疫现场及时了解等工作实现全链条联动,在网格员、平安志愿者、调解员织密社区防疫网的同时,实现了管理“无死角”、信息“零差错”、防疫“无盲区”。

  前不久,唐山市防控办向丰南区转来核查线索,称该区翔云家园地下车库有湖北孝感车辆,但提供的车牌信息不全。丰南区综治中心接到核查任务后,通过“雪亮工程”大数据模糊搜索功能,成功比对出该车辆具体信息,并锁定经常出入的地点,及时将线索反馈至属地社区,立即组织网格员入户排查,成功摸排出相关人员。

  疫情防控以来,丰南区综治中心利用“雪亮工程”系统,全天候不间断对重要区域、路口人员、车辆流动和人员聚集等情况进行巡查监控,采取“闭环式”信息处理方式,对疫情大数据进行实时监测、研判、预警,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大大减轻了基层管理者工作压力。截至目前,累计协调处置群众聚集13次,劝散人员100多人次。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