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黄骅打出矛盾纠纷化解“组合拳”
日期: 2020-06-16 16:19:00 来源: 司法部
2020-06-16 司法部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有效解决退役军人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2019年,河北省黄骅市率先在黄骅镇东孙村建立起“退伍军人之家”,搭建起一个让退役军人“事有地方说、理有地方讲、矛盾有地方解”的平台,成为给退役军人排忧解难的“终点站”。

  不仅如此,建立中心法庭和诉调对接法庭,实现“一乡(镇)一法庭”全覆盖;聘请退休老法官驻庭、驻调解点,将农村常见多发矛盾纠纷的化解向源头前移;依托“医调委”“交调委”两个专业调解委员会,扎实开展医患纠纷、交通事故赔偿纠纷专业化调解工作;创立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工作机制,大力推广使用“司法道交一体化”手机微信小程序,构建“互联网+多元化解”道交纠纷的新模式……一年来,黄骅市聚焦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打出一套定分止争的“组合拳”。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黄骅市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927件,成功化解3890件,调处率达到97.9%,切实筑牢了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黄骅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吉宏告诉《法制日报》记者,黄骅市坚持把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作为解决群众难点热点问题、防范化解风险的切入点,牢牢牵住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这个“牛鼻子”,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着力点,全力以制度之力提升调解之效。

  据了解,黄骅市坚持把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作为发扬和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的有力抓手,先后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调解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提升了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实效化水平。

  “只有聚焦牵头抓总机制建设、聚焦夯基固本机制建设,才能种好履职尽责的‘责任田’、构筑起全域覆盖的‘调解网’。”张吉宏说。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城乡、兼顾重点”的原则,黄骅市在市级成立了矛盾纠纷指导中心,全市10个乡镇、3个街道和358个村(居)全部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

  同时,还建立起相关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和多个个人调解工作室,形成了以市级矛盾纠纷指导中心为枢纽,乡镇(街道)、村(居)调解组织为基础,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和个人调解工作室为补充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同时,黄骅市着力建立调解专业“人才库”,加强人民调解员的业务培训机制建设。该市从1500余名调解员中优中选优,选拔出专业型、公信力、行业性三类调解人才共334人,组建“黄骅市调解人才库”,确保各类矛盾纠纷都能得到“专家分诊”式的靶向精准调解。

  同时,黄骅市探索实行调解员等级评定制度,结合调解经历、办案数量、办案质量、政治素养等条件,评定出金牌调解员两名、银牌调解员4名、铜牌调解员55名,进一步提升了调解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建设水平。组织开展了“‘枫桥经验’在黄骅——基层矛盾纠纷排调工作系列调研”活动,深入全市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大力挖掘提炼常年扎根在调解工作第一线,威望高、口碑好、业务精的“明星”调解员的先进事迹,宣传推介优秀调解员的典型事迹。黄骅市还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人民调解员三级教育培训体系,通过采取以会代训、专家授课、案例评比、经验交流、以老带新等多种形式,开展分批次、常态化的调解业务培训活动。2019年,该市市级组织开展集中培训活动两次,乡镇(街道)级组织开展培训12次,累计500多名调解员参加了业务培训。

  张吉宏介绍,黄骅市将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考核内容纳入到全市平安建设考核之中,进一步加大考核权重,并记入党政领导班子综治实绩档案,不断压紧压实各级领导干部抓排查、解矛盾、保平安的政治责任,确保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切实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

  “黄骅市委、市政府先后对两名全国优秀调解员、5名在全省和沧州市有影响力的模范调解员、3个模范调解室进行隆重表彰,鼓励调解员担当作为,在全社会营造了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浓厚氛围。”张吉宏说。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