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河北举办全省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培训会
日期: 2020-06-11 09:49:21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6-11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6月9日,省司法厅举办全省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培训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要求,继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提高全省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总结并通报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及全省执法案卷评查情况,对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规范和解析,安排部署规范行政执法有关工作。省司法厅副厅长赵树堂出席培训会并讲话。

会议指出,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是建设法治政府、优化营商环境、解决目前经济社会突出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对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准确把握行政执法的基本要求,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把严格执法作为最重要的责任担当,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依法全面履行法定职责。要突出主体适格、职权法定、程序正当、公开透明,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切实解决执法不规范及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确保法律公正、有效实施。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杜绝选择性执法、运动式执法,公平合理作出行政执法决定,保持执法的常态化和统一性,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行政决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树立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理念,充分尊重行政相对人的人格尊严,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管理与服务相结合,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会议要求,要建立健全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制度机制,切实提高行政执法的能力水平。健全完善行政执法领导机制,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司法行政机关要充分发挥好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作用,其他部门要加强综合协调和业务指导,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执法力量,减少执法层级,下沉执法重心,提高执法效能,在深入推进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的基础上,全力完成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改革任务。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把执法责任分解到各个部门、各个岗位,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继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地各部门要健全配套制度,狠抓落实,继续巩固我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全国的领跑地位。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自由裁量标准,合理使用行政裁量权,避免出现同案不同罚。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切实贯彻落实《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加强对行政执法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履职情况的监督、评议和考核,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保障制度,探索防止领导干部干预执法制度,不断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经费装备支持、信息化技术支持和人员编制支持,全面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

会上,省司法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负责人采取“以案释法”的形式,重点从近年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2019年两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发现的问题角度作了专题辅导。全省各地各部门行政执法单位和司法行政机关行政执法监督机构共计4100余人,分别在省司法厅主会场及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县(市、区)司法局180个分会场参会。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