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河北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日期: 2020-05-27 15:37: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5-27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司法厅《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紧紧围绕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实法治保障。

  跟进抓好工作部署。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跟进强化政策引领,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公共法律服务措施,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指导性文件,引导广大法律服务人员,积极主动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满足企业和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石家庄、衡水、张家口等地分别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举措,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作出部署,并认真组织实施。秦皇岛、邯郸、承德、廊坊等地及时将《工作方案》转发各县(市、区),并提出具体要求,着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落地落实。

  强化法律服务保障。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按照《工作方案》明确的任务和要求,扎实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省厅组织指导全系统开展企业合同履约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唐山、秦皇岛、衡水、张家口、邢台等地组织广大人民调解员积极投身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一线,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石家庄、唐山、张家口、衡水、邢台等地扎实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主动对接企业,通过远程办公、线上服务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提供精准化服务,助力企业解难题。石家庄、唐山、保定、沧州、邯郸等地积极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优先服务、优先办理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工作人员、农民工以及复工复产企业困难职工等人员提出的法律援助需求。张家口崇礼区开展冬奥重点项目规范劳动合同专项活动,为冬奥会的举办打造良好法治环境。邯郸曲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送法律顾问、送防疫法律知识、送答疑释惑“三送”活动。石家庄正定县充分利用电话、微信、视频等线上手段,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河北冀和律师事务所分别为衡水深州市孵化园项目以及气代煤项目提供专项法律辅导和专项法律意见书等做法,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加强法治宣传引导。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充分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等媒体平台,切实强化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法律宣传,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唐山、张家口等地组织专人撰写、制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解读文章、宣讲视频,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沧州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网络公益普法活动,切实解答企业法律困惑。秦皇岛与市电视台共同推出律师说法专题节目,编印《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发放3500多份。定州在定州日报开设专栏、电视台录制律师说法节目,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衡水、承德、廊坊、辛集等地精心制作了一批生动、活泼、接地气的在线宣传产品,广覆盖、高频率宣传涉疫法律知识,引导社会公众增强法治意识、理性表达诉求,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