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曲周县司法局联合县人民法院积极推动完善“一乡一庭”与人民调解委员会协调对接工作机制
日期: 2020-05-14 17:15:09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5-14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邯郸市曲周县司法局联合县人民法院以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为目标,积极推动“一乡一庭”与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有效衔接,健全完善“一站式”多元化解纠纷机制,不断实现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深度融合,凝聚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合力,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吸附在当地。

  近日,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庭领导到曲周县南里岳司法所、南里岳法庭检查指导“一乡一庭”与人民调解委员会协调对接工作机制。听取了相关同志的工作介绍,查阅了有关案卷,对该项工作机制规范化建设、高效运转、多方取得较高满意度给予好评。

  对于诉前调解案件,乡镇法庭与司法所及人民调解组织进行对接,充分发挥司法调解和人民调解两个优势。乡镇法庭在调解案件中,需要乡镇司法所或农村调解组织支持、配合的,乡镇司法所或农村调解组织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共同想办法解决纠纷;乡镇司法所主持当事人作出的调解协议,需要进行司法确认的案件,乡镇法庭主动作为,用心指导。“一乡一庭”与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有效衔接,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配合、密切合作的良好协作关系;提升了调解协议的履行率,减少了诉讼案件的发生,降低了法院立案的受案量,有效减轻了法院的压力,实现了“共赢”,筑牢了基层社会稳定根基,促进了平安曲周建设。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