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隆尧司法局
不断完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设 进一步加大个人品牌调解室建设
日期: 2020-05-14 17:14:23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5-14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2020年3月27日,邢台市隆尧县司法局接到大张家庄乡矛盾纠纷排查员报告,该乡黄家庄村村民黄玉某与本村村民黄纪某两家人手拿器械欲大打出手,有一触即发之势。了解案情后,局领导高度重视,主管人民调解的副局和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负责人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立即指派隆尧县人民调解委员会赵大哥调解工作室和成永振调解工作室全体成员赶赴现场,介入调查和调解。

  事件的起因是:黄玉某的大娘生前有四个女儿,他做为侄子被过继到他大娘家,丈夫去世后改嫁到本村黄欢某家中,再婚后生有一儿一女,在儿子黄纪某结婚前因经济困难,求助前夫女儿和侄子黄玉某帮助,黄玉某说帮助可以,但是等大娘百年后,必须葬到大伯身边,后经村委会和乡邻调解,黄纪某和母亲答应了这个要求,并请来老支书和乡邻,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后签字为证(协议注明)。2020年3月21日,黄纪某的母亲病故,黄纪某想葬人时,黄玉某和家人赶到不让葬,说我们得拉走,黄纪某不同意并说你要拉走必须拿一百万,否则别想拉走,双方发生了争吵。随后,黄玉某就用两个拖拉机堵在黄纪某家门口两侧大街中央,至使村民和黄纪某的家人无法出门,不能出殡。后虽经村委会多次调解,达不成一致意见,事情陷入僵局。无奈之际,黄纪某把母亲用砖垒在院中,矛盾逐步升级,随时都可能发生群殴。 

  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出现了开始的一幕。由于案情重大,在我县人民调解员赶到现场的同时,又组成了由大张庄乡副书记任组长、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包村干部、黄家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村人民调解员为主要成员的突发事件处置小组,配合我调解团队开展工作。之后,我人民调解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经劝导和调解,先达成前期协议:黄玉某把两辆拖拉机开走,打开通道,让村民顺利出行,在调解期间(因黄玉某有协议)暂时黄纪某不能葬人,黄玉某在调解期间不能抢尸,立即执行。村民恢复了出行后,调解团队继续进行调查走访并研究下一步工作的突破口。2020年3月30日,帮大哥后援团成员:赵大哥人民调解室主任(县人民陪审员)、成永振人民调解室主任(县政协委员),赵大哥人民调解室副主任、调解员等人在黄家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以及村调解员的配合下,调解工作进行到凌晨,最终说服了双方当事人。经调解双方同意达成最终协议:黄纪某给黄玉某两万元(做为顺气钱和安排日后给大伯找并骨费用),黄纪某把母亲葬到自己父亲身边,立字为证,当即履行。双方签字后,黄纪某当场给了黄玉某两万元,临走时当事人紧握赵大哥的手,眼含热泪,久久不想松开。

  近几年,隆尧县司法局不断完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大个人品牌调解室建设力度。个人品牌调解室不断强化关键节点的矛盾纠纷排调工作,健全矛盾纠纷预防预警、防范和调处化解机制,为进一步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突出表现在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纠纷,构建基层自治、德治和法治相结合的城乡治理体系方面,真正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烙上了自己的印记、体现了榜样的力量、诠释了人民调解的真谛,进一步增强了人民调解的渗透力和亲和力,为我县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