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河北公证行业首批“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示范点将挂牌
日期: 2020-04-26 14:28:41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4-26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的最大激励。公证制度是一项预防性的司法证明制度,具有服务、沟通、证明、监督的功能。作为国际通行的服务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的重要法律手段,公证对于知识产权的权利认定、流转保障和侵权维权等具有独特作用。经过公证证明的事项具有法定的证据效力、强制执行效力和法律行为成立要件效力。

  近日,为贯彻落实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国家第三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推动国家第三批支持创新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河北省司法厅、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证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通知》,共同推进公证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维护知识产权创新、创造、应用的良好秩序,促进和保障河北省知识产权事业健康发展。

  通知指出,河北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市场监督管理机关要加强沟通协调,增强工作合力,广泛宣传公证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的典型案例及工作成效,不断提高公证服务知识产权的社会知晓度和公众认可度。河北省各市司法局要推动公证机构加强公证信息化建设,关注和研究“互联网+”和电商经济的新特点,依托电子签名、区块链、云存储等新技术,改进创新公证证明方式和服务方法,优化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的公证流程,不断拓展公证服务知识产权保护新业务。各公证机构要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有条件的公证处设置专门的影像采集室,建设内部信息化办证平台并确保信息安全,及时升级更新公证办证软件,在网站、微信等平台开通办证端口,积极应用司法部正在建设的知识产权公证服务平台提供服务,不断提高知识产权证据保全的及时性、有效性和便利性。

  通知要求,河北省各设区市司法局要遴选1至2家综合实力强、信息化程度高、以往办理知识产权公证业务量大且效果好的公证处作为全省“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示范点,打造专业知识产权团队,提升知识产权公证综合服务能力。示范点公证处要抽调熟悉知识产权业务、精通网络知识和电子设备、责任心强、富有创新精神的公证人员组成知识产权公证专班,采取专人对接、团队协作、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知识产权创造创立、运用流转、权利救济、域外保护、纠纷调解等环节,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精细化、全方位的公证法律服务。石家庄、保定、廊坊作为推广国家第三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区域,三市司法局要加紧行动,制定工作方案,做好承接工作,5月中旬前遴选的首批公证机构完成“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示范点挂牌工作。其他设区市在5月底前完成挂牌。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