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抗“疫”群英谱|“王队长为我盖被子的样子,像极了我的妈妈......”
日期: 2020-04-03 09:05: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4-03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王利敏,女,共产党员,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矫治管理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目前,她已连续在场所一线封闭隔离执勤40多天。

  关键时刻党员必须冲得出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刚刚值完24小时班的王利敏,没来得及给家人打一个电话,第一时间请战进入大队隔离区,与15名民警、护卫人员同吃同住,抗击疫情,守护场所平安。“如今,国家有难,关键时刻党员必须冲得出来!”王利敏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词,也深深的感动着戒治区每一位“战士”。

  为了带好这支队伍,王利敏以党建带队建,注重情感融入,采用“主动学习、主动谈心、主动引领、主动研判”四个主动工作法,在大队设立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岗,相继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抗疫承诺、开展“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宣誓仪式、党员亮明身份等活动,提振人心、鼓舞士气,激励民警跑出自己的“加速度”。

  “王队长为我盖被子的样子,像极了我的妈妈......”

  戒治区二大队有重点病号10余名,她们有的长期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有的患有类风湿……,对这些病号戒毒人员,王利敏和她的同事们在加强思想研判的同时,对她们倾注了满满的关爱。戒毒人员张某薇,从小父母离异,性格内向孤僻,存在焦虑和偏执倾向,王利敏在一次次真诚的谈话、减压辅导、音乐放松治疗过程中,逐渐收获了张某薇的倾诉和微笑。戒毒人员刘某美,体质比较弱。有一次她患感冒,服药躺下之后,王利敏为她盖上被子,用关爱的眼神看着她,刘某美感动的泪水溢满眼眶,她说:“王队长为我盖被子的样子,像极了我的妈妈......”在坚守抗疫一线的40多天里,随处可见王利敏亲自督促戒毒人员服药、嘘寒问暖的身影。

  她每天认真排查戒治区戒毒人员活动情况、监测其身体状况、加强日动态研判、汇总信息上报等工作。除了日常管理工作外,她相继组织了“疫情下的感恩文化”主题系列教育26场次、“闪耀的桔灯”战“疫”专题宣讲8场次、生命教育及吸毒危害性教育16场次,组织戒毒人员撰写“心桥周记”845篇。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心里感到无比愧疚

  只有在夜深人静时,王利敏才会有时间想起自己的两个孩子,虽近在咫尺,却似“远在天涯”。2月5日晚,正处于封闭备勤期的王利敏突然接到家里电话,3岁的小女儿不小心被开水烫伤。当时,爱人带着74岁的老人去社区医院检查身体,打不通爸爸电话的儿子只能跟她联系。听着电话里儿子和女儿的哭声,想着孩子那烫着肿泡的小手,王利敏的心里感到无比愧疚。王利敏的爱人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此时,他也即将走向封闭执勤第一线。当组织提出照顾她时,王利敏婉言谢绝了,她说,“作为一名党员,在关键时刻必须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疫情不退,自己决不后退!”      

  工作提前一点、多做一点、心里就踏实一点

  夜晚,戒毒人员都已安然入睡,王利敏依然忙碌着:梳理一天的工作、叮嘱值班民警提高警惕加强巡查、筹划戒毒人员错时开展康复活动、重点病号的巡诊、安排与两个湖北籍的戒毒人员谈心......这个被戒毒人员亲切称呼“王妈妈”的人,总是在晚间休息前,到戒治区一个宿舍一个宿舍的排查一遍。“工作提前一点、多做一点、心里就踏实一点。”王利敏用沙哑地声音说到。

  从清晨到深夜,王利敏以高度的责任心、精细的工作态度和心系戒毒人员的情怀,为戒治区疫情防控工作忙碌着......。

  在她的引领下,封闭值勤的民警将“坚守岗位、服从命令、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十六个字,变成了内心的信念,演化成一种自觉的行动。封闭执勤以来,整个戒治区井然有序、规范高效,民警锤炼党性悟初心、磨炼意志明使命,凝心聚力、奋发抗“疫”,铸就了一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钢铁防线。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