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冠肺炎,你应该知道的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五十)
日期: 2020-03-30 10:27:20 来源:
2020-03-30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3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的通知。3月21日起,省法宣办安排对《意见》进行解读,今天是本系列的第八期。

  精准界定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及时!

  在我国刑法中,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与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罪等罪名一样,都属于分则第六章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的范围。如果说,规定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和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罪等,主要防范的是传染病内部扩散,那么规定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的主要作用则是防止境外输入。“违反国境卫生检疫规定,引起检疫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刑法既根据“危害后果”也考虑“现实危险”,既处理个人也处罚单位,都体现出立法者高筑法律“防疫墙”的意图和态度。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在构建工作机制、明确适用法律上都有新的突破,释放了依法震慑的强烈讯号,而最大的亮点,在于明文列举了六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行为,包括“拒绝执行海关依照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法规提出的卫生检疫措施,或者卫生处理措施”“采取不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等方式隐瞒疫情,或者伪造、涂改检疫单、证等方式伪造情节”等,这些细致入微的规定,有利于全方位封堵境外输入的漏洞。从现实情况看,这些规定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便于办案机关按图索骥、精准操作。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到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再到两院、两部、一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疫情防控的法律螺丝在逐渐拧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我们才能有底气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