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河北“法治三个十”|河北司法行政系统入选“十大法治成果”展示
日期: 2020-03-30 10:13:03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3-30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日前,河北省2019年度“法治三个十”推选结果揭晓,我省司法行政系统推荐的优秀人物、重大事件和典型成果多项入选!其中,“《河北省租赁房屋治安管理条例》、《河北省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标准(2019—2022年)》和《河北省公共法律服务发展指标(2019—2022年)》、黄骅市司法局新媒体普法全国领先”三个典型成果被评为河北省2019年度“十大法治成果”。

  十大法治成果

  《河北省租赁房屋治安管理条例》

  相关立法论证会现场。

  颁奖词

  立法探索“以房管人”,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河北省租赁房屋治安管理条例》作为全省首部专门规范租赁房屋治安管理的法规,探索出“以房管人、信息登记、权责清晰、多元共治”的法治实践,为有效解决流动人口治安管理难题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依据。该立法走在了全国前列,具有鲜明的河北特色。

  成果简介

  2019年9月28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河北省租赁房屋治安管理条例》,条例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精准聚焦租赁房屋的治安领域,以32条构建了多元共治体系;围绕责任主体、部门职责、信息登记、双方义务等展开,抓住租赁房屋治安的牛鼻子;推动信息化登记和网格化管理,建立起有力、有效的监督管理体系;简化办事程序,推行网上登记,打通便民“最后一公里”。该条例提出建立租赁房屋治安管理工作机制,明确公安机关负责租赁房屋治安管理工作,并与住建部门实时共享租赁房屋信息,实现租赁房屋治安管理的规范化、信息化。

  《河北省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标准(2019-2022年)》 和《河北省公共法律服务发展指标(2019-2022年)》

  百姓身边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颁奖词

  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满足群众所思所盼所需。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标准和发展指标的出台,充分体现中央文件精神,高度切合河北实际,打造“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出“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目标,标志着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成果简介

  2019年6月23日,中办、国办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后,省司法厅深入开展调研,加强沟通协调,广泛征求意见,结合河北实际,率先在全国制定出台了《河北省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标准(2019-2022年)》《河北省公共法律服务发展指标(2019-2022年)》。实施标准规定了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9个方面的法律服务项目及标准,为打通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制度保障。发展指标规划了未来几年我省公共法律服务发展总体指标和阶段性目标,引导和推动了我省公共法律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黄骅市司法局新媒体普法全国领先

  黄骅市司法局组织人员开展法律宣传活动。

  颁奖词

  打造“指尖普法”新模式,擦亮法治传播新品牌。黄骅市司法局新媒体普法多原创、重服务,善用网言网语,提高了政务新媒体的亲和力、吸引力。该局新媒体普法影响力实现由小到大、由大到强,再到全国第一,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的“黄骅经验”。

  成果简介

  黄骅市司法局新媒体普法团队自2015年成立以来,以视频为重点的形式载体,构建了“三微四端”完备的新媒体账号体系,新媒体普法进入发展快车道。截至2019年11月,团队共推送信息5万余条,粉丝总数突破28万,总阅读量突破27亿。同时,该团队积极开通在线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等服务,及时回复解答网友私信和咨询,引导依法表达诉求,对群众关注度高、影响大的问题,及时传递官方声音,正面引导社会舆论。黄骅市司法局曾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最具影响力新媒体奖”,“黄骅司法”微博荣获年度影响力司法行政微博、中国创新型政法新媒体等多个全国性称号。天津滨海新区等100多个单位前来参观学习,进一步提升了河北新媒体普法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