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2020年全省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任务明确部署
日期: 2020-03-16 15:35: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3-16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省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2020年全省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对全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出明确部署。《要点》指出,全省各地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守正创新,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以做好“七五”普法收官和“八五”普法谋划为主线,着力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乡村建设,让法治宣传教育强起来实起来暖起来,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要点》明确了2020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抓住六个重要方面:一是坚持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加强党内法规和民事法律宣传;围绕服务全省“3689”工作思路,主动融入“三创四建”活动,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将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作为当前重要任务。二是突出普法重点,切实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大力加强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大力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广大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深入推进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基层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三是实施智慧普法,不断扩大普法宣传的受众面。大力推进“互联网+普法”,充分运用“智慧普法”平台,发挥好普法微信公众号、冀法通APP、短视频等平台和载体的作用,打造新媒体普法品牌,提升普法的趣味性和实效性,提高人民群众对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的满意度。四是强化文化引领,进一步提升法治文化的渗透力。深入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好“西柏坡纪念馆”“李大钊纪念馆”两个“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示范作用,积极推荐第三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广泛开展法治文化活动,推进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继续开展法治文化作品、法治公益广告、法治微电影征集评选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法治和德治相结合,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道德素养。五是坚持普治并举,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入推进区域、基层和行业依法治理,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巩固法治创建成效;加强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继续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每县(市、区)创建省级示范村数量不少于3个;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依法治理专项行动。六是健全制度机制,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水平。严格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案释法”制度和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开展好“七五”普法末期检查验收,加强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建设,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理论研究。

  同时,为推动任务落地落实,《要点》首次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明确了责任单位,压紧压实各地各部门普法责任,积极引导各地各部门不断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确保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