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战“疫”情,我省司法行政人在行动!(之十六)
日期: 2020-03-10 09:43: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3-10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基层一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刚被评选为“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的代表,是在平凡岗位上“接地气、敢担当、有作为”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是秉持法治精神、坚定法治信仰的法律人,是坚守法治原则、维护公平正义的忠诚捍卫者;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他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体现了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牢记初心使命、心系人民群众的为民情怀,爱岗敬业、迎难而上的职业操守,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的荣誉称号,在依法防疫的战场上,让司法为民好榜样的荣誉称号更加响亮!

  杨伟朦,河北省沙河市公证处党支部书记、主任,2019年底被司法部授予“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当手捧奖杯,身披绶带的一刻,她深知这份荣誉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扬帆奋进的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作为公证处的带头人,大年初三,她便带领公证处全体成员,迅速投入“抗疫阻击战”。在她的带领下,沙河公证团队推出 “主动”助企、“专属”顾问、“容缺”申办、绿色通道、费用减免、全时空“不打烊”等新路子、新举措,全力支持企业依法有序企业复工复产。为做好确需到现场办证群众的疫情防范工作,尽量缩短群众在办证大厅的等待时间,有效减少人员聚集,仅用72小时即完成“公证大厅接待查询系统”的研发,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实时查询办证大厅现场接待人员情况,便于合理安排现场办理时间,截至3月5日,“接待查询”系统点击量达130次。为保证疫情期间群众办理公证的质量和效率,该公证处在“指尖公证”、24小时自助取证系统等“智慧公证”的基础上,融合应用了视频会议技术、“云”身份认证、远程控制等信息化手段,创新设置了当事人的“专属空间”——“零接触”办证室,实现了公证咨询、申请、受理及公证书领取全流程零接触,满足了疫情期间办证当事人的需求,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与公证业务“两不误”。截至3月5日,沙河市公证处通过“零接触”办证室已为当事人提供零距离公证服务50余人次。“做好疫情防控,是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搞好公证业务,是为民为企解难题,两件事一样都不能落下”,为了这两个不能落下,本来就不到100斤的她又一次成功的“减肥”了。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法治保障的工作中,她和她的团队将继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发挥榜样带头作用,冲锋在前,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青春,为公证事业的发展添光添彩。

  单宗辉,河北冀和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副书记、主任,2019年底被司法部授予“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所党支部立足主责主业,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开展以“筑堡垒、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为主要内容的“防控阵地党旗红”活动,树立树牢“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作用。为有效保障工作正常开展,单宗辉通过视频会议、微信群、短信等形式,通报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事宜,严守法律意识,加强舆论引导,坚决做到不转发、不传播散布任何未经官方证实的“小道消息”和“吸睛内容”。为更好地服务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他参与编写了衡水市司法局、律师协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法律事务手册》和河北省律师协会民商委员会《疫情应对法律知识之民商·劳动篇》工作,为依法防疫保驾护航。为有效遏制病毒蔓延,避免造成交叉感染,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他和他的团队提前谋划,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发挥“智慧法院”作用,做到网上立案阅卷质证开庭,利用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将疫情防控期间各级最新出台的法律法规、政策信息、司法解释等第一时间加以推送,让信息多跑腿,让老百姓少跑腿,提高政策知晓度。为妥善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期间法律服务,该所集中编制法律知识手册,就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融资、疫情防控对诉讼时效、对诉讼中期限的影响与法律建议、疫情防控期间启动争议解决程序的实操建议等法律问题进行专业解释。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该所党支部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借助“学习强国”APP、“河北共产党员网”等党建平台和“点睛网”“华睿律云”等法律网站进行学习,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为高质量提供法律服务奠定扎实理论基础。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