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别样三八节,向奋战在全省司法行政战“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致敬!
日期: 2020-03-08 09:41: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3-08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因为有了阳光,世界变得温暖;因为有了女性,一切变得美丽绚烂。阳春三月,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如期而至。但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大家无法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节日,在此,向奋战在全省司法行政战线上的广大女同志们,以及理解和支持司法行政事业的家属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和崇高的敬意!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又恰逢周末,美丽的她们本应“宅”在家里,手捧鲜花,享受着祝福,可是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们离开温暖的家,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将手中的鲜花变作测温计、化身喷雾器,以柔弱的身躯奋战“疫”线,扛起责任和重担,守护着大家的平安,展现出“最美逆行者”的风采,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谱写了铿锵玫瑰般的壮丽篇章。现在让我们一起去战“疫”一线向她们道一声“节日快乐”!

  监狱女警:疫情不退 我们不回

  今年的“女神节”,对于女子监狱封闭执勤的女警们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节日。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场,这些女警们在监狱党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决心,以“召必回、战必胜”的信心,义无反顾,勇敢逆行,践行警察职责,彰显女警本色。

  她们中有的是双警家庭,在疫情面前,夫妻双双封闭执勤,她们把孩子托付给老人或邻居照看;有的推迟了婚期,主动申请参战;有的身患疾病,带上药瓶坚持战斗;有的一直坚守在狱内封闭执勤,身上的警服从冬服换成了春装……对于连续封闭执勤、长期坚守在狱内一线的监狱女警们来说,高强度、压力大、枯燥、想家、惦记父母孩子、身体不适,她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多少人在家呆着的无聊时光,却是这些监狱女警们日思夜盼却回不去的地方。这些最美的女监逆行者们,她们有一个共同的使命和信念,那就是“疫情不退 我们不回”!

  张家口司法局机关女干部:用实际行动让群众看到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有力量和希望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张家口市司法局一批女干部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踊跃报名投身到社区联防联控的“战疫”前线,共同构筑起维护群众生命健康的安全屏障。她们不畏惧不退缩,顶风冒雪、逆行而上,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遏制疫情贡献着“巾帼”力量。

  在疫情防控一线,她们承担多重角色,肩负多重责任,她们既是联络员、宣传员、监督员,更是战斗员。她们迅速融入联防角色,从事着摸底排查、动员劝导、思想教育、普法宣传、卡口值勤等工作任务,细致、全面、准确、安全地开展疫情防控。面对繁杂而忙碌的社区联防工作,面对可能发生的疫情风险,她们虽有顾虑却没有怨言,关键时刻,是责任和使命让她们冲在前方。 “我们就是社区的守护者,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替群众把好这个门”,她们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坚守在社区联防联控的前沿“阵地”,她们丝毫不敢懈怠,用实际行动让群众看到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有力量和希望,用勇敢担当、实干尽责的工作态度在抗疫一线展现着司法行政干部的“巾帼风采” 。

  社区调委会主任刘桂娟:咱们一定要把居民委托的每一件事都做好!

  大年三十,鑫顺社区党委书记、调委会主任刘桂娟接到社区居民打来电话,称“地下车库有一个武汉牌照的车”。接到电话刘桂娟第一时间安抚来电人的情绪,告知不要恐慌。随即联系物业核实车主信息,但电话已是空号,后经多方联系得知车主已经一年多没有回过武汉了。刘桂娟每天的工作就是带领社区6名工作人员,这样一个接一个做着疫情防控逐户排查工作。

  社区内有两位老人为确诊病例的间接接触者,采取居家隔离管控方式,刘桂娟每天打电话询问身体状况、询问是否需要帮助,一直到隔离期满。社区的隔离人员家里的垃圾她帮着倒,日常用品她帮着采买……她经常跟工作人员说,别人不干的咱们必须去做,只要居民有需求,咱们就要尽全力去解决,居民相信咱们,咱们就一定要把居民委托的每一件事都做好。在排查工作中, 面对不理解的居民,她总是面带笑容,运用常年积累的调解经验,耐心解释,确保每一位居民知晓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和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刘桂娟用她的坚守为辖区居民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基层司法所助理员郝丽梅:保家卫国,责无旁贷,何况我已经是一名预备党员了

  “好,我马上到。”接电话的是武安市司法局大同司法所司法助理员郝利梅,大年初一,她和爱人高山差不多同一时间接到各自单位的返岗通知,他们立即把孩子们送给爷爷奶奶,夫妻双双火速赶往单位。从大年初二开始,郝利梅每天依次给26名矫正对象视频通话,从线上摸排服刑人员的在位情况以及健康状况,并向矫正人员普及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和防疫知识。郝利梅同志担心疫情期间耽误即将到期矫正人员解矫,她积极尝试创新工作方法,利用网络平台,先后为3名矫正人员办理了解矫手续。

  在郝利梅的号召下,大同镇各村的人民调解员踊跃捐款捐物,并在做好疫情期间人民调解工作的同时,主动参加村里一线防控值班工作。她们与大同镇工作人员、巾帼志愿者一起,在大同镇的各个防控点24小时值班值守,做好返乡人员登记,做好病毒消杀工作。  她说:“而立之年的我,已经到应该承担使命的时候了,保家卫国,责无旁贷,何况我已经是一名预备党员了。”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