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战“疫”情,我省司法行政人在行动!(之十五)
日期: 2020-03-07 16:39:42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3-07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以来,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省委政法委、司法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服务保障“三件大事”“三大攻坚战”,按照全省“三创四建”活动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健全完善扶贫脱贫防贫长效机制,举全系统之力决战脱贫攻坚。各级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担当,冲锋在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抢抓有利时机,引导农民抢抓农时、备耕生产、就业创收,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实现服务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不误,在基层抗“疫”战场,为当地群众筑起了一道道安全防线,谱写了扶贫工作中一幅幅暖心的画面。

  2月份的最后一天,我省张家口坝上地区仍然天寒地冻,气温还保持在零下10摄氏度左右。这天,省司法厅驻沽源县西辛营乡东辛营村、羊库伦村、五合庄村三个村的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王金山、赵英超、杨宏杰早早来到县城,为村民们联系加工编织袋业务,并与该县一家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签订了满足常年加工任务的订单。工作队还通过协调资金买来加工编织袋的机器,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一名村民熟练后一天下来就能挣100多块钱,这着实让村民们兴奋不已。

  同处于张家口坝上地区的康保县,省司法厅扶贫工作队驻该县张纪镇马鞍架村第一书记李时波春节后早早来到村里。由于气候原因,当地的耕地还处于冰冻状态,按照坝上地区的生产经营习惯,只有等到四月底才能大规模春耕生产,当地群众俗称“干半年、歇半年”。驻村工作队3名同志在抓好该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提早谋划春耕生产,经多方协调,帮村里引进一家农产品加工公司,公司提供免费的莜麦种子、技术、设备。这种莜麦不但高产,而且因为品质好,公司承诺将高价回收。经过动员,村里计划种植1500多亩,粗略估算每户可增加一千元收入,如果顺利实施,这里也将发展成为该公司的一个农产品种植基地,为村集体和村民带来持续稳定的收益。村民们对此信心十足,都说这是个好项目,种地是咱农民的本分,好品种收入高,咱们都盼着有个好收成呢。

  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驻曲阳县上阁尔村第一书记薄锡年带领工作队与村“两委”和广大党员干部投入工作,当好疫情防控一线的指挥员、宣传员、排查员、检测员、保洁员和补给员,努力做好党的扶贫政策的宣传者、防止返贫工作的践行者、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脱贫攻坚项目的谋划者。驻村工作队为村口检查点配备了500个N95口罩,300个医用一次性口罩,并配备了测温枪、食品等物资。针对村民生活必需品不足问题,驻村工作队协调给村民运进面粉2000公斤、鸡蛋130公斤、大米300公斤以及各类蔬菜,保障了村民的正常生活。工作队十分关心脱贫户和边缘户的健康与生活,在入户排查和监测体温过程中,关注脱贫户中的老年人口的身体和生活,薄锡年自己出钱为三户老人购买降压、降糖、治疗心脏病等药品,为两户粮食不足的贫困户各送去10公斤面粉,保障他们的健康和生活。“战疫战贫、决战决胜,哪一个都不能掉队。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确保圆满完成担负抗疫脱贫的历史使命,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的答卷。”薄锡年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