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战“疫”情,我省司法行政人在行动!(之十一)
日期: 2020-02-28 08:50: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2-28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省司法厅工作要求,全省律师行业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优势,在省律师协会的带领下,各地采取多种方式,运用各自法律服务领域专长,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省律协成立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团,服务团下设办公室和六个法律服务组,公布了各组主要负责人、组员名单及联系方式,并向全省律师行业下发通知,明确法律服务团主要职责、工作要求和服务方式,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发挥法律专业优势,成立相关法律服务团,通过电话、短信、互联网和微信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为企业答疑解惑、指导企业开展“法治体检”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效法律保障。

  石家庄市司法局组织各律师事务所抽调骨干律师,组成律师团,通过电话、微信、发函等方式,为复工后的民营企业进行法治巡诊。针对疫情引发的延迟复工、工资待遇问题及合同履约等问题,开展应对疫情法律研究工作,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帮助劳动者依法维护劳动权利、协助企业应对疫情可能引发的经营危机。针对民营企业在疫情过后可能面对的一些法律问题,市律协企航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组织北京信利 ( 石家庄 ) 等律所骨干律师,梳理了《疫情防控期间中小民营企业法律问题汇编》,供各企业参考。北京尚公 ( 石家庄 ) 律师事务所通过电子会议系统,远程与某大型医药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对该企业下属子公司的融资事项设计了独特的融资方案,帮助该企业顺利获取了资金。

  石家庄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指导各律师事务所充分法律服务领域发挥专长和优势,抽调骨干律师成立刑事、民事、法律顾问、劳动与社会保障、调解与仲裁等专门法律服务团,及时为党委、政府依法依规处置疫情及有关事件建言献策,并为党委、政府、有关单位和群众开展法律咨询。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石家庄分所成立了由 50 余名律师组成的公益法律服务律师团,采取线上模式,针对此次疫情中衍生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免费解答。河北典民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中山东路街道办事处及辖区内居委会成立疫情防控服务队,建立微信工作群,定期在群内发布关于疫情的法律法规、政策、法律文章,为基层社区、居民提供关于疫情防控、劳动关系、合同管理等方面的免费法律服务。

  邯郸市阳光公益法律服务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阳光公益中心)专门遴选出31位有丰富经验的执业律师临时组建了邯郸市阳光公益中心“抗击疫情公益法律服务律师团”,这31位律师由中心全体理事、2019年度荣获中心“十佳律师”和“优秀律师”荣誉称号的志愿者组成,以“互联网+”在线云服务模式,为邯郸市各类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及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全体医护人员提供无偿公益法律服务。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如何规范化用工,如何规范化防控疫情,因疫情而产生的民事、刑事等法律责任问题,公益律师团将采用“互联网+”在线云服务的模式,以法律服务门户网站、社交软件(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等平台为服务载体,提供线上法律咨询、智能诊断、信息推送等远程在线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有1000多名律师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省律师协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积极组织开展“木兰有约”网络普法宣传活动,围绕疫情防控期间维护稳定的热点法律问题,以抖音、美篇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截至目前制作并推出22期,点击量达到数万次。省律师协会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石家庄市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组建了律师志愿服务团,义务为藁城复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唐山市组织11家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律师,通过市工商联和中小企业协会,对唐山市60余家中小企业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就有关涉法问题提出法律建议。衡水市成立了防控疫情法律服务工作专班,为全市依法有序防控疫情提供法律保障。河北厚霖律师事务所为张家口市公交公司复工复产进行专项法律培训,分期分批培训员工200余人。威诺(张家口)律师事务所向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奔赴武汉抗击疫情的10名医护人员表达敬意并送去慰问金,同时承诺为这10名医护人员提供终身法律服务;河北纪君华律师事务所(承德)通过律所现有平台和云法庭系统,采取网上接案、网上解答、网上预约立案等方式,力争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即享受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各地各部门的公职律师、公司律师也都在为本地本单位疫情防控积极献计献策,当好参谋助手。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