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战“疫”情,我省司法行政人在行动!(之十)
日期: 2020-02-24 09:26: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2-24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策部署和河北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按照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安排部署,全省各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多措并举,为疫情防控和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秦皇岛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整合律师、公证等各方面资源,制定出台了《关于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强化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提出12条具体措施,全力服务保障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在建立应急法律服务机制方面,意见提出,组建疫情防控法律服务专业团队,对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法律问题特别是受疫情影响造成的金融、合同、劳资等纠纷,及时提供专业的咨询、指引、调解服务。开设疫情防控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充分利用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网络、实体窗口等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对涉疫情企业反映的问题,即时回应、迅速反馈。同时,积极推广“网上办”“热线办”远程服务,提高办事效率。

  在重点法律问题专业指导服务方面,意见明确,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专业指导,组织法律服务专业人员就企业普遍关心的不可抗力免责条款的法律适用等问题,提供权威法律指引。同时,坚持精准普法、对症普法,充分利用各主流媒体和“两微一端”刊发相关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指导企业依法经营,引导职工依法维权。

  在发挥全市司法行政机关主体作用方面,意见指出,把服务企业化解矛盾放在重要位置,组织动员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司法所和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积极参与企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及时解决企业工伤保险等争议。同时,依法维护涉疫情企业的行政复议权,因新冠肺炎(或疑似)正在治疗、隔离或因交通管制等原因无法及时提交行政复议申请的,申请期限自疫情消除之日起继续计算。

  意见还对防疫期间强化公益法律服务提出要求,组织律师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开展免费法治体检、提供免费法律顾问服务;仲裁和司法鉴定机构要支持困难企业,对受疫情影响较严重企业的案件优先受理、加速办理;公证机构要优先为涉疫情的相关事务提供公证法律服务,为防疫重点企业减免相关事项的公证服务费用。 

  衡水市司法局专题研究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产复工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工作,通过了《衡水市司法局关于积极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产复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实施意见》,提出“七个强化”。

  一要强化法治意识。要提升政治站位,坚持以法治思维指导、以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复产复工等各项工作都在法治轨道上推进。

  二要强化法律服务。建立应急公共法律服务机制;配齐配强法律咨询服务人员;各法律服务机构开辟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法律服务需求,优先受理、优先办理;承担党委、政府疫情防控政策文件和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确保党委、政府在法治框架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三要强化统筹督导。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充分发挥依法治市(区县)办统筹职能和行政执法监督职能,对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城管执法、公安机关及交通运输等部门行政执法职责履行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审查具体行政行为、解决行政争议、纠正行政机关错误和促进上下级之间的监督职能作用。

  四要强化法律研究。积极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有关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积极研究党委、政府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遇到的涉法新问题、新情况;积极研究疫情防控对营商环境的影响;主动收集疫情防控中发现的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积极配合上级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和相关配套制度建设。

  五要强化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深入开展“法律九进”,让疫情防控有关知识和法律法规进机关、进单位、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进市场、进景点;编纂法律知识问答、明白纸、宣传画等做好宣传解读;组织基层干警、村居干部和网格员等力量,在农村、社区、学校、医院同步开展有关法律法规宣传解读,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

  六要强化监督管理。一是加强对鉴定机构管理;二是加强对律师服务的管理;三是严格戒毒场所管理;四是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监管。

  七要强化组织协调。市司法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衡水市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法治保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法治保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调度指挥,研究制定重要措施,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各区县司法局、市局下属单位和各处室要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积极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产复工提供优质高效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