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战“疫”情,我省司法行政人在行动!(之九)
日期: 2020-02-23 12:58:47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2-23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安排部署,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近日,我省公证行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采取“上门”助企、“专属”顾问、微信、视频办公等多种方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赢得了企业的好评。

  唐山市润新公证处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强化履职担当的责任感,2月11日、14日通过视频方式,分两批次对丰润区7宗国有土地以拍卖的方式对外出让进行全程公证监督,为企业早日复工复产赢得时间。

  今年1月份,丰润区自规分局为了减少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聚集,对外发布了委托拍卖公司以网络拍卖的方式对7宗国有土地进行出让的公告,向润新公证机构申请对拍卖程序给予指导并对拍卖过程进行监督公证。

  润新公证处创新工作方式,通过微信办公方式受理了公证申请,成立了工作专班,经过对拍卖各个环节进行反复推敲,最终确定了公证监督方案。

  2月11日和14日,公证处工作人员分别通过微信与自规分局及拍卖公司进行了三方视频通话,对拍卖土地的拍卖底价进行了启封,对本次拍卖的拍卖师及竞买人的身份进行了确认。随后公证处工作人员登录中拍平台进入土地拍卖界面,同步对拍卖及竞价过程进行监督,并截取相应的页面进行存档。网络拍卖结束后,公证员再次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与拍卖方、拍卖公司及标的竞得人进行通话确认,宣布拍卖的过程及结果真实有效。拍卖过程严谨高效有序,并且实现了人员零接触。

  邢台市沙河公证处从疫情防控实际出发,推出“助企六举措”,全力支持企业依法有序复工复产,服务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上门”助企

  公证员主动通过电话、微信与已建立顾问关系的企业联络人进行联系,全面了解企业复工对公证的需求,提供全方位公证服务。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公证需求量较大的企业,经申请,公证处可在企业内设置远程受理台,为企业及员工提供“面对面”的公证法律咨询及远程公证受理。

  二、"专属”顾问

  对于未建立顾问关系的企业,可通过“沙河市公证处”微信公众号“指尖公证”→“申请公证顾问”模块进行申请,公证处将及时分配专属公证顾问,为企业及其职工提供“一对一”的在线答疑、预约办理、线上申办等服务。

  三、“容缺”申办

  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复工复产企业申办的公证事项,因客观原因确实不能提供的有关证明材料,经审查符合条件的,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和申请材料“容缺受理制”,先审批办理,事后补充完善有关证明材料。

  四、绿色通道

  配备助企服务专班,针对防疫物资生产、供应、流通的企业申办的各类公证事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申办不可抗力事实类、合同履行类、保全证据类公证事项等5类公证事项,为复工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和急证通道,简化办事流程,优先快办,切实服务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五、费用减免

  针对中小微企业申办的减免房租等租金需签订合同(协议)的公证事项和申办复工复产需要的贷款、抵押等方面的公证事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公证处依法减免公证费用。

  六、全时空“不打烊”

  充分利用“智慧公证”系统采取“线上”“远程”等“非接触式”办理为主、现场办理为辅的服务模式,为复工复产企业制定相应的个性化公证服务保障方案。同时,进一步加大“助企保障”专班值守力量,努力打造全天候全时空“不打烊”的公证线上服务。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