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河北日报刊发:河北16万余名人民调解员助力疫情防控
日期: 2020-02-21 09:06:18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2-21 河北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目前,全省47993个人民调解组织,163401名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职能和优势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河北各地人民调解积极协助当地村(居)委会开展摸排、执勤、测温等疫情防控工作。

  河北省司法厅立足疫情防控工作的形势和特点,以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法规宣传、内部自身安全等为抓手,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民间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的通知》,就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作出部署。各市统筹谋划,制定方案,迅速部署,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发动和组织广大人民调解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摸排、化解纠纷、承担防控、加强宣传、奉献爱心。

  全省司法系统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扎根基层、覆盖广泛、熟悉社情的独特优势,及时排查掌握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矛盾纠纷、问题线索和重点人员,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广大基层司法干警、人民调解员勇担摸排、守护、执勤等任务,严格落实防控要求,有效防范了输入性风险。沧州、廊坊、承德、定州等市按照网格化原则分组摸排,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做到重点人员严防死守、矛盾纠纷动态排查。石家庄、保定、邯郸、廊坊等市组织调解员守护在村口、小区门口的疫情检查站,开展登记、消杀、测温等工作。张家口市全方位协助村居开展交通管制、卡点执勤、摸排巡逻等工作。廊坊市司法局2月2日起为全市“民调通”电话用户开通“来电名片”业务,当手机持有者拨打被叫手机时,由系统通过闪信方式推送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和疫情防控常识内容。邢台市印制并发放关于疫情防控的明白卡、明白纸20000余份。

  为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各地坚持分类施策、灵活处置,对一般矛盾纠纷,强化线上调解,积极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12348”中国法网、电话、微信、QQ群等线上调解平台。对难以调处的重大、紧急复杂纠纷,及时报告有关部门,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演变为社会风险。秦皇岛市运用微信平台主动与患方当事人沟通案件情况。石家庄、廊坊、唐山、衡水等市利用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开展调解工作。邯郸市制定规劝、说服、引导等措施,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

  (通讯员:李丽坤)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