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战“疫”情,我省司法行政人在行动!(之七)
日期: 2020-02-18 17:04:54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2-18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面对疫情,我省司法行政人义无反顾,舍小家顾大家,奋勇“逆行”,迎难而上,全力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份坚守与奉献,让我们肃然起敬。

  只要还能走路,我就不能停下

  高金刚,石家庄灵寿县岔头镇台头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县人大代表。该村现有村民342户,1028人。

  2月6日,高金刚因接连几日坚守在防疫工作第一线,操劳过度,导致痛风加重,已无法下地走路。岔头镇司法所人员前去看望,刚进门就看到高金刚卧在床上接听电话:“一定要守住村,值班把道口看紧,外来人员一律不能进村!”

  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高金刚在台头村推出了4项措施。一是在村公示栏和村主要路口等显眼位置张贴告示,在村口悬挂条幅,宣传引导村民做好自我防护。二是利用联防联控微信工作群、党员群、“两委”工作群和村委会大喇叭等平台宣传做好疫情防治基本知识和相关政策。三是组建联防宣传队,每天在村巡逻,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四是组建排查小组,开展排查工作。

  高金刚在台头村实行科学封村,对全村310余户常住村民开展了全方位、地毯式的排查。对于武汉返乡人员,实行最严格的隔离观察措施,安排村委干部专人负责。在排查工作中,高金刚一直走在最前面,由于痛风影响,脚部出现了肿痛,穿不进鞋,他就穿着拖鞋继续指挥,走街串巷,摸查每一户的情况,即使下雪路滑,他也没有停下脚步,直至痛风加重,脚部肿胀地连拖鞋也无法穿上,再加上因为劳累诱发心绞痛,高金刚不得不卧床休息,但对于村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却一刻也没有落下,他用手机、微信安排部署,确保不出一丝纰漏。 

  疫情无情人有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牢记党员的宗旨使命,身为台头村调委会主任,他心系每一名村民的安危。只要还能走路,他就不会停下!

  选择了基层政法干警这个职业,在关键时刻就要顶得上去

  唐山迁西县太平寨司法所所长郭立杰心中时刻铭记一名基层政法干警的使命和担当,主动放弃春节假期,舍小家顾大家,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郭立杰的妻子在卫生院上班,从疫情开始始终在一线工作,家中二胎孩子还不足8个月,父亲2019年12月底患脑梗尚在医院康复治疗,82岁高龄的爷爷在疫情发生前一周患脑出血,术后住进了县医院的ICU。但是他,毅然积极投身到太平寨镇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他日常包的村是太平寨镇高古庄村,常住700余户,人口将近3000,村子大,情况复杂,工作任务重,郭立杰每天与同事深入到村中,一遍又一遍的向每名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发放明白纸,张贴通知通告,排查近期由外地返乡的人员,尤其是从武汉回来人员,逐人建立台账,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差一人。经排查了解到,擦崖子村(县司法局联系包点村)有4名在武汉务工人员已返回家中,他立即与这4家进行沟通,要求他们必须自行居家隔离。郭立杰每天与村书记、村医沟通这4个家庭人员的身体健康情况,并多次冒着危险到家中看望,一直到他们安全渡过14天的潜伏期,解除居家隔离。他还利用曾从事多年医疗工作的经验,不顾每日疲惫,到群众家中后,结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发病情况,向村民讲解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尤其是老年人及免疫力低下人员的日常保护,消除了群众紧张情绪,提高了村民应对疫情、战胜疫情的信心。

  随着疫情发展,太平寨镇各村均设置了疫情防控检查站,郭立杰不辞辛苦,每天多次往返与所包村及重点村的卡点之间,指导村干部怎么设置卡点、怎么开展村级卡点工作、人员往来怎样登记、往来车辆怎样消毒……指导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郭立杰说:“选择了基层政法干警这个职业,在关键时刻就要顶得上去,这样才无愧于自己服务群众的那份初心和使命,无愧于忠诚人民的铮铮誓言。”他这样说了,他同样也做到了。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他年纪大了,经常能看到老伴追着给他送药,他好像又不老,不然怎么能跟防疫点的年轻人一样通宵值班。他在村里好像只有一个身份,走到哪都能听到别人喊他“吝大爷”,他好像又不止一个身份,那村口防疫一线的调解员、宣讲员、勤务员,不都是他吗?这位“大爷”就是邯郸磁县时村营乡上七垣村党支部书记、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66岁的老党员吝玉文。疫情防控伊始,吝玉文就带领村内党员向党旗宣誓,并迅速成立临时党小组,对全村划分区域,进行精细化防控管理。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是党员,群众向我看,我不能让群众失望”,在防疫工作中他事事带头,处处思虑,冲在一线,干在一线。

  为保证村内群众思想不波动,防疫后方社会稳定,吝玉文带领村内调解员就防疫期间的矛盾纠纷进行了详细排查,并逐个进行调解和稳控。村里的一位老人去世,按照当地习俗,亲朋好友都该来吊唁,前后要操办三天,可疫情当前,群众的生命安全大于一切,吝玉文迅速与村内调解员、党员对接,分别对老人的亲属进行劝解,最终做通了亲属的思想工作,丧事简办,马上下葬,不举办任何仪式,下葬时只有老人的子女参加,全部佩戴口罩,并在事后对人员和设施进行消毒。上七垣村位于河北河南两省交界处,防疫任务艰巨。但在吝玉文的感召和带领下,村内党员、群众纷纷加入到捐款捐物、清理垃圾、消毒杀菌的工作中来,以各种形式支持防疫工作,全村老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