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抗疫”阻击战,我省人民调解员在行动
日期: 2020-02-08 20:02: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2-08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我省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

  连日来,晋州市司法局积极组织各级调委会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疫情群防群控工作,全市246个基层调委会的879名基层人民调解员投入到防控工作当中。

  总十庄镇专职人民调解员王艳和张家庄村人民调解员贾玉铭在张家庄村组织起一支巾帼疫情检测队,利用微信群、村里的大喇叭加强疫情防控政策解读和知识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进一步稳定群众情绪,增强群众信心。

  “大家好,我是人民调解员,也是心理咨询师。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咨询我。”这是人民调解员赵敬芝在周家庄健康关爱群里的留言。心理咨询师时刻关注群内25名武汉返乡人员的思想动态,及时解答群内人员提出的各类问题,发送一些权威部门对防控知识的介绍,同时将疫情防控工作动向及效果实时向群内通报,消除群内人员的顾虑和担忧,增强大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廊坊市安次区光明西道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戴着口罩,拿着登记表、体温计、消毒液敲响了每家每户的大门,对所有武汉来往人员进行登记排查,对防疫知识进行科普,他们就是我们光明西道的人民调解员。

  面对居民群众的不理解,他们耐心解释,不漏一户认真开展排查工作,用他们坚韧的毅力和强大的战斗力,在最短的时间内排查出了辖区内来往湖北、武汉的人员并向辖区内居民传递防疫防控知识。

  按照迁西县委政法委及县司法局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迁西县司法局旧城司法所所长杨宏伟立即赶赴所负责的粳子峪村,向村“两委”全体人员传达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会议精神,全面开展大排查行动,冲锋在迁西县防控疫情的前沿。

  杨宏伟根据自身掌握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防护措施结合法律知识,时刻不忘向村民讲解生活中抗击疫情需要注意的事项,隔离时需要采取的措施,同时做好心理疏导,坚定村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一直驻守村内的杨宏伟说:"前线需要我,我就得冲上去!要让所有百姓看到咱们冲锋的背影!”

  大城县司法局按照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村居(社区)人民调解员群众威信高、熟悉村情、覆盖面广的优势,以网格管理为基础,集中时间、集中人员,同步排查疫情信息和矛盾纠纷。同时,在村居(社区)入口进行盘查并建立微信群、QQ群等,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线索,采取规劝、说服、引导等方式及时化解一般性、苗头性纠纷。

  据统计,大城县现有1400多名人民调解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参与村街、社区各项排查防控工作,负责对出入人员进行盘查登记、防疫宣传、测量体温,消毒防护以及矛盾纠纷排调工作。截至目前,防疫执勤人均15天,日人均8小时,累计排查20余万人次,排查来自湖北、武汉等外来人员350人;排查矛盾纠纷10件,调解矛盾纠纷19件,调解成功19件。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滦州市司法局加强矛盾纠纷化解排查工作,坚持预防在前、调处在早、处置及时的工作要求,明确各级矛盾纠纷调处职责,落实调解责任制,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同时,坚决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做好坚强后盾。

  在坚持常规排查的基础上,特别对矛盾纠纷多发、易发的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进行全面彻底地排查梳理。对发现的矛盾纠纷隐患,落实专人提前介入做好防范疏导工作;对于已发生的矛盾纠纷,及时落实专人调处,密切注意纠纷激化苗头,切实防止矛盾纠纷激化。

  加强司法所值班制度,司法所与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之间的通讯联络24小时畅通,加强同村(居)级调解员的联系和沟通,发挥主观能动性,确保在第一时间知晓矛盾并及时介入调处,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