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战“疫”情,我省司法行政人在行动!(之二)
日期: 2020-02-06 17:21: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2-06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石家庄市司法局积极组织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行政复议接待大厅、市直公证处、市直各调委会、司法鉴定机构等窗口单位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制定《疫情防控期间行政应诉工作指引》,建议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及代理人选择邮寄、传真等方式向人民法院或行政复议机关提交答辩及相关证据材料,并公开联系方式。市普法办组织律师专家就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法律常识进行分析整理,编印《疫情防控法律常识》,倡导广大市民认真遵守。燕赵公证处等积极制定疫情防控应对方案,畅通办证渠道,通过互联网运用“燕赵云公证”办证程序办理公证,对必须实地办理公证的当事人,有序安排好接待程序,采取相关措施,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以减少传染的机会。

  疫情当前,该市律师行业党委积极响应号召,广大律师纷纷表示:作为法律从业者,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直奔前线,但也要用自己的担当和行动,全面参与到抗击疫情攻坚战中。部分律所党支部组织党员律师和群众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3日,共捐款201500余元。

  廊坊市司法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和防控措施,积极部署强戒场所、法律服务窗口单位和社矫对象疫情防控工作。市司法局会同市律师协编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法律法律规章汇编》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实务》,供社会各方需求单位或人士使用。市直属公证处开通网上咨询办证,并提供公证处邮寄送达服务。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有关文件合法性审查,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委托,河北张克锋律师事务所为廊坊疫情防治物资采购系列合同出具法律意见,有力配合了市政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情防治调度工作的开展。

  该局通过“民调通”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自2月2日开始至疫情解除,为全市人民调解“民调通”“领导通”电话用户开通“来电名片”业务,被叫手机在振铃并呈现来电号码的过程中,由系统通过闪信(手机浮屏)方式推送预先设定好的“人民调解为人民!应对疫情,人人有责!”等信息,进一步扩大疫情防控和人民调解工作的宣传。该局与市广播电视台联系对接制作“做好公民个人防护,依法配合疫情防控”等3条公益广告,在廊坊电视台新闻频道、公共频道播放。

  保定市司法局积极部署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指导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协会在行业内下发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倡议书,要求业内人员严格自律,及时做好疫情期间便民便企工作。市律师协会、公证协会、仲裁委、法律援助等窗口单位及时开通绿色服务通道,以电话、微信、微博、QQ、网络等方式解答、办理人民关心关注的问题,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及时的公共法律服务。编制《<传染病防治法>宣传知识问答》等疫情防控法律常识,通过该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保定日报、保定晚报、保定电视台等媒体进行法律宣传。该局驻村扶贫工作队自筹资金为易县六坪地村、石家庄村购买棉衣、84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品折合资金共计2000多元,帮助帮扶村共同抗击疫情。

  各县(市、区)司法局全体司法干警全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莲池区联盟司法所所长李娜积极组织慈善募捐,筹集善款近五万元,移交武汉慈善总会等一大批好人好事。

  沧州市司法局组织选拔政治坚定,业务能力强的4名律师参与沧州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法律组,对领导小组出台的相关文件严把法律关口,确保文件的出台科学合法。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群众对疫情的防御,编写了《上下一心,依法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法律宣传手册》和《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三字经》等法律宣传材料,编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常见法律问题指南》免费向社会发放。

  按照包联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该局制发了《沧州市司法局关于做好包联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针对包联的运河区棉纺社区、永安社区和一方社区,由3名处级领导带队,选派12名精干人员成立了3个包联社区工作队,迅速摸清小区防疫工作的基本情况,随同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排查,协同登记排查,详细了解居民人数、武汉返沧人员和有密切接触史人员状况,助力基层社区做好排查防控。

  定州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了党员疫情防控突击队,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门口设置监测台,派专人值守,实行“一问、二量、三登记”的工作步骤,配合社区对该社区居住人员建立详细台账,带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广大社区居民出行做好防护,进门做好消毒,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心态,坚决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广大人民调解员主动融入,充分发挥“人头熟、情况熟”优势,各级调委会配合村两委班子制定防护措施和应急预案,坚持疫情防控工作每日摸排,精准掌握信息,努力做到村(居)不漏户、户不漏人,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网格化排查工作。

  4日上午,该局全体人员积极响应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号召,自觉发起了抗击疫情捐款活动,短短3个小时共收到103笔爱心捐款,共计15300元。少则100元,多的上千元,除了现金,更多的是从一线值班岗位上发来的微信转账。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每名干部职工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抗“疫”努力,为武汉助力,为祖国加油!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