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司法局扎实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
日期: 2020-01-20 09:32: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1-20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唐山市司法局把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重点,加强督促指导,开展“互查互学”,狠抓队伍建设,促进司法所各项工作落实。

督促指导抓落实

  2019年初,充分调研后将工作要求量化细化,提出基层“五项工作” 加以重点推进。组建基层工作推进群作为平台,各县(市、区)分管领导和基层科长、司法所长277人参与其中。各单位通过平台发布工作动态,每月报送“五项工作”推进表,市局“日跟踪、周调度、月汇总”随时调度部署,有效激发各县(市、区)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两次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调度会,通报工作进展,听取落实情况及推进计划,晒业绩、晾问题,有效促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的落实。

“互查互学”抓落实

  组织开展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暨人民调解工作“互查互学”活动,互查互评找差距,互学互鉴促提升,人员配备、业务用房、硬件设施等方面大幅提升。

  人员配备方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充实基层司法行政队伍。丰南区司法局推进人民调解组织专业化、人民调解队伍职业化的“两化”模式,招聘专职调解员100余名充实到司法所,司法所工作人员均达5名以上;玉田县司法局招录社工85名充实到司法所;滦州市司法局争取政府支持,已完成10名行政编司法所工作人员招录工作;古冶区司法局经党委、政府批准,计划招录12个事业编人员充实到基层;遵化市司法局招聘司法所工作人员60人,全市共新配备120余名工作人员。

  硬件设施建设方面,各县(市、区)司法局多方筹措资金,为司法所重新制作门牌、标识、制度公示等,更新设备设施。遵化市、曹妃甸区统一司法所外观标识,打造基层司法行政机构新形象。全市原有122个司法所获“省级规范化司法所”命名,今年新增90个司法所达到省厅规范化标准,规范化司法所达标率由2018年的52%提升至91%,14个县(市、区)中有9个县(市、区)规范化司法所达标率实现100%。

精准发力抓落实

  坚持围绕维护基层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为出发点,扎实推动司法所各项工作落实。

  积极服务“平安建设”参与化解陈年积案、信访积案,危急险重的矛盾纠纷发生时冲在化解第一线,打响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枪”,在老牌邸贵兴、李梦义、李小先调解室的基础上,涌现出李晓明、谢国忠、汪丽君等一批调解骨干,司法所实战能力显著提升。丰南区黑沿子司法所化解了历时八年的虾池使用权纠纷信访积案;玉田县虹桥司法所危急时刻成功调解耕牛将煤气改造工程的工人顶死的案件,成功防止群体性事件;遵化市堡子店司法所迅速化解工伤事故,消除了数十人到镇政府讨说法的不良影响。

  积极服务“中心工作”在征地拆迁、去落后产能、企业改制等工作中起到“减压阀”作用,本着预防为主、化解优先的原则,先行介入、捋清关系、摸清情况,给出法律建议和“民调建议”,促进“中心工作”的开展更加顺畅、规范、和谐,丰南区在丰南司法所大力配合下曾创下和谐拆迁一个村的业绩。

  积极服务“经济发展”丰南司法所所长、丰南镇调委会副主任李小先化解小微企业和银行之间的贷款纠纷、企业合资经营纠纷、大型钢铁企业之间的合同纠纷等10余件巨额经济纠纷,标的额高达几百万、几千万,最高达到1.6亿元,人民调解的高效率和零费用,为企业节约了时间和资金,起到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

  积极服务“法治宣传”采取制作宣传手册、开办法律专栏、给村(社区)上法律课等形式,宣传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丰南司法所所长李小先代表河北省在全国司法所工作论坛上做现场交流发言;五重安司法所所长高晓晶被司法部评为“司法为民好榜样”;开平区、古冶区2名司法所长被市委政法委评为“十佳政法干警”。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