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谋发展——2019年全省司法鉴定管理工作综述
日期: 2020-01-19 08:45:00 来源: 河北法制报
2020-01-19 河北法制报
【字号: 打印本页

  日前,平山司法鉴定中心申请的伤残程度鉴定和血液酒精浓度鉴定2个项目获得国家级CNAS认可证书,标志着该中心鉴定能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该中心也成为河北省首家通过国家级认可的县域司法鉴定机构。

  今年以来,我省司法鉴定行业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围绕省司法厅党委中心工作,主动谋划,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精神,深入推进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和司法鉴定严格准入、严格监管工作,呈现出来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

  严格准入,实现司法鉴定人“凡进必考”

  7月31日,省司法厅委托省司法鉴定协会在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石家庄校区)举行全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执业考试,全省111名拟申请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人员及拟经重新审核登记涉及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业务的鉴定人,分别参加了法律法规、污染物性质鉴定、地表水和沉积物环境损害鉴定等8个类别的执业考试。

  这是我省加强鉴定行业队伍建设,实现司法鉴定人“凡进必考”,把好司法鉴定准入关的具体措施。除了组织全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执业考试外,省司法厅还组织了全省法医临床、法医病理等司法鉴定执业考试,共计430余人参考,突出法律法规和相关专业知识、技术标准、技术规范等考试内容,进一步提高司法鉴定执业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水平。

  从严监管,推动司法鉴定工作健康发展

  8月26日至9月30日,省司法厅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司法鉴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随机抽查了衡水市、邯郸市共20家法医类鉴定机构,对司法鉴定机构的档案管理情况和鉴定文书使用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通过检查,对检查中存在问题的2个机构暂缓登记,限期整改;决定给予1个机构行政处罚。这是我省进一步强化司法鉴定机构管理的具体体现。

  今年以来,我省依法推进鉴定登记评审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依法准入登记4家鉴定机构,严格遵循鉴定机构“凡登记必评审”原则,确保新准入司法鉴定机构的高起点、高资质、高水平。同时,完善司法鉴定机构审核登记、司法鉴定人审核登记的事项清单,持续加强业务指导,推动司法鉴定工作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共为113家司法鉴定机构办理了相关业务,45家机构办理了延续执业,新增80名司法鉴定人。

  此外,为加强司法鉴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我省持续推进司法鉴定机构能力验证和认证认可工作。在能力验证方面,2019年全省累计参加534项验证项目,通过率达到90.2%,能力验证结果已经在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官网公布,省司法厅将根据能力验证结果开展司法鉴定机构检查工作;在认证认可方面,共有20多家机构申报CNAS认可或CMA认证,力争尽快获得认证认可资质。

  强化担当,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鉴定服务

  从今年1月开始,污染物性质鉴定、地表水和沉积物环境损害鉴定、空气污染环境损害鉴定、土壤与地下水环境损害鉴定、近海海洋与海岸带环境损害鉴定、其他环境鉴定(噪声、振动)六大类生态环境损害鉴定在我省都可以完成鉴定了。

  2019年1月,按照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工作要求和相关文件规定,省司法厅通过实地考察、专家现场检查评审、行政许可等工作程序,批准成立了首家专门从事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河北中旭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至此,长期困扰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的鉴定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为优化司法鉴定工作环境,今年以来,省司法厅通过加强行业发展规划设计、编制司法鉴定许可登记工作指南、优化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程序、规范司法鉴定收费等多项有效措施,切实提升司法鉴定服务质量。同时,认真做好投诉处理工作,充分利用省、市、县建立的调解平台,多渠道多途径做好投诉化解工作,确保有效投诉率在万分之八以下。此外,对4起违反行业规定的鉴定机构和鉴定人转交省司法鉴定协会进行行业惩戒,下发了《关于2019年司法鉴定投诉处理情况的通报》,有力地遏制了司法鉴定行业不正之风,提高了司法鉴定社会公信力。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