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唐县推进民调组织建设 全力建设“平安行唐”
日期: 2020-01-16 12:46:28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20-01-16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2019年,行唐县通过出台规范性文件、制定激励措施、加强调解组织队伍建设、开展对民调员定期培训等举措,进一步调动了全县1500余名民调员的工作积极性。广大民调员以高瑞奎为榜样,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全年各类调解组织共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426件,调解成功2382件,成功率98.2%。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平安行唐”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出台规范性文件

  2019年3月,行唐县委、县政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三位一体”大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该文件从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到服务场所等方面都对人民调解工作进行了加以规范,从组织上有效保障了人民调解工作的顺利开展。

  进一步加强组织结构建设

  目前该县建立县乡各级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367个、行唐县诉调对接中心和13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1500余人。2019年新增个人品牌调解室2个,使个人品牌调解室数量达到8个,进一步规范了乡、村两级调委会建设,使全县调解组织更加齐全。

  健全完善奖励机制

  该县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乡村调解工作考核机制,提高了专职调解员的生活补贴,全面落实了“以案定补”制度。2019年12月召开了全县调解工作表彰会,对在全县调解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39个人民调解组织和55个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进一步激发了全县民调员的工作积极性。

  实行定期培训规范化

  该县坚持人民调解员分片综合素质培训制度。全年共举办了两期民调员培训会,邀请有丰富经验的法官、律师和优秀民调员代表就农村实际生活中的相邻关系、土地承包、婚姻家庭等多发性矛盾纠纷调处过程中所涉及运用的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典型案例,进行实战性培训,有效提高了全县民调员的业务素质和调处矛盾纠纷的能力。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