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司法局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在读博士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心理矫治活动
日期: 2019-12-19 15:44:50 来源:
2019-12-19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定州市司法局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在读博士郝孟哲为21名社区矫正对象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心理疏导课。会上,郝孟哲围绕“积极的暗示”“良性的循环”“美满的家庭”三个话题,倡导社区矫正对象要树立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塑造换位思考、自我反省的思维习惯,并告诫他们要时刻心存对法律的敬畏,严格遵守社区矫正各项规定,顺利度过矫正期。

  郝孟哲首先以“哈佛大学天才实验”为例,引出“自我实现预言”对塑造日常行为的意义,他指出良好的心理暗示会在潜移默化中帮助人们收获满意的结果,因而希望社区矫正对象不要将每次的签到和学习视为负担,要将其视为重建信心和提高自控力的方式,用微笑面对未知的挑战和崭新的生活。

  然后,郝孟哲提出:社会是一面镜子,这面镜子不仅形塑了社会成员对于“自我”的概念,也把我们每个人纳入了一个充满因果链条的互动网络。民间宗教中所说的“善恶报应”并不只是空穴来风,而是有其深刻而充分的科学依据。因此他希望社区矫正对象要学会反思自我,将心比心,平时多行善事,让自己的人际网络和日常生活一直处于良性的循环圈。

  最后,郝孟哲指出家庭是越轨成员完成再社会化的首要场所,因此回归社会首先要回归正常的家庭生活,当前中国家庭中家长对子女的教育有的存在野蛮粗暴、急功近利、长期忽视情感诉求的问题,成为许多未成年人犯罪的诱发因素。因而他提倡每个已作家长的社区矫正对象要增强中华传统文化和美德的学习,营造幸福美满和谐家庭氛围。

  讲座结束后,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进行了总结发言,告诫社区矫正对象要端正态度,加强学习,自觉增强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重构自己与家庭和社会之间的和谐关系,用严格的自律和饱满的自信迎接未来生活。

责任编辑:司法厅社区矫正处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