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760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 2019-05-10 10:29:1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9-05-10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张佳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深化法制教育进校园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司法厅、省教育厅、省法院、省检察院等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坚持把青少年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对象,坚持把校园作为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的主阵地,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把做好青少年普法列入“七五”普法规划。我省“七五”普法规划(2016-2020年),坚持把青少年作为普法的重点对象,而且是重中之重,对全省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

  二是省司法厅、省教育厅联合印发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使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实现了有纲可循。充分发挥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推进法治教育系统化,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现了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并全部配备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

  三是省司法厅、省教育厅积极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深化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已联合命名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七批共735所,有效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突出感悟体验,推进法治教育实践。省教育厅、省司法厅联合开展法治征文、法治情景剧、法治精品课、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省教育系统坚持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在中小学中建设了法治长廊、法治橱窗、法治宣传化角等阵地,探索开展了模拟法庭、法律手抄报、编印校本教材等工作,突出法治教育实践效果。

  五是积极建设“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省法院积极推进少年法庭与当地学校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全省具备独立建制少年法庭的法院71家,推动少年法庭法官担任法治副校长、辅导员,进学校开展法治宣讲。

  六是成立“法治进校园”省级巡讲团。2018年,省检察院、省教育厅联合开展了“法治进校园”省级巡讲团巡讲专项活动,深入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偏远农村地区授课135场,覆盖学生4.75万人次,发放法治宣传材料1万余册。2019年第一季度,全省检察机关未检部门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265场,覆盖各类学校246所,覆盖人数12万余人。省检察系统落实检察长兼任辖区学校法治副校长制度,2018年12月4日,全省各级检察院198名检察长、副检察长统一到各对应学校进行法治宣讲,2019年一季度,各级检察长已开展法治宣讲77场,覆盖人数4万余人。

  七是加强以案释法工作。省法院、省检察院注重运用青少年身边典型案件,通过有效途径,加强对《刑法》《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

  深化法制进校园工作,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责任重大、意义重大。针对您的建议,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这项工作:

  一是深入组织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坚持把青少年作为普法重点对象,坚持发挥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认真组织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在各学校开好道德与法治课,在高校开展好法律选修课。

  二是坚持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积极拓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第二课堂,将法治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班队会、社会实践等活动中,组织举办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法治夏令营等活动;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发挥法治长廊、橱窗、手抄报等载体作用,学习宣传有关法律知识,积极营造的浓厚校园法治文化氛围;结合“6·1”12·4等时间节点,结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开展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活动。

  三是积极构社会“大普法”格局。加强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家长学校建设,建立健全家长委员会制度,发挥家庭教育力量;深化省检察院、省教育厅联合开展的“法治进校园”省级巡讲团巡讲专项活动,围绕“关爱留守儿童”“幼儿园儿童保护”“预防校园欺凌”等主题进校园宣讲,省检察院将修改完善已研发的《远离校园暴力珍惜美好青春》《向校园欺凌说“不”》《小小的我和大大的法律》等课程,开设“幼儿普法讲堂”“留守儿童专题讲堂”和“校园欺凌专题课堂”,提升巡讲实效;积极引导全社会关注、参与法律进学校工作,构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全社会“大普法”格局。

  感谢您对校园法治教育工作和青少年成长的关注,我们将一如既往做好法制教育进校园工作,努力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您对以上办理情况有何意见,请填写《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附后)并反馈我们。

  河北省司法厅

  2019年4月30日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