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716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 2019-05-10 10:29:27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9-05-10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高俊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行政机关聘用法律顾问的方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依法行政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选择,是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所在。我省高度重视依法治省和法治河北建设,为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早在2015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对政府法律顾问的基本条件(如“担任政府法律顾问的律师要具有5年以上执业经验,其本人和所在的律师事务所在近3年内未受过司法行政部门的行政处罚或律师协会的行业处分”)和权利义务、服务范围和工作方式、保障措施等均进行了明确规定。

  2017年1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又印发《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就法律顾问职责,外聘法律顾问任职条件(如“具有5年以上执业经验、专业能力较强的律师”)、方式,权利和义务,工作机制、管理体制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截止到2017年底,全省11地市已全部下发相关文件推进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并在实际工作中形成了既有法律顾问团,也有“一对一”法律顾问的多种服务模式。目前,全省律师担任各级政府、政府部门和人民团体法律顾问3604家,全省53000多个村(居)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

  2012年省律师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后,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专门成立了政府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广泛吸收全省各地优秀律师加入委员会,实现了各地市委员的全覆盖。委员会成立后通过组织专题培训、论坛及授课,与京津等地交流先进经验与做法,制定了《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业务操作指引(试行)》等文件,对律师从事政府法律顾问的工作模式、服务方式、工作范围、工作标准、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都有示范性指引,保证了政府法律顾问服务的质量。

  2019年省律师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又专门加强了政府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的组成力量,吸纳了更多的优秀律师加入委员会,下一步将围绕着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2020年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的具体要求,细化任务和目标,加强和规范依法行政和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深入推进,委员会也将利用各地市委员全覆盖的优势,在专题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我省行政机关聘用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的方法、流程和工作制度,选任更优秀的律师担任行政机关的法律顾问,一方面实现律师服务法治政府工作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也优化律师行业的公平竞争,促进我省依法行政工作。

  您对以上办理情况有何意见,请填写《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附后)并反馈我们。

  河北省司法厅

  2019年4月30日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