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631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 2019-05-10 10:29: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9-05-10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王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普法宣传的深度和广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七五”普法实施以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决议和规划,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为主要目标,以领导干部、青少年和农民群众为重点对象,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为抓手,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河北”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全民法治意识不断增强。

  一是全面推进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取得明显成效。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对宪法学习宣传作出部署。各地各部门按照省统一安排,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了全省统一、全面推进、全员参与的宪法学习宣传合力。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宪法学习宣传中主动担责、履责、尽责,各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和宪法意识明显提高。同时,严格落实中央要求,将宪法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按照《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要求,全省近1.6万个学校全部将宪法作为法治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宪法晨读”“开学第一课”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宪法意识深深根植于广大青少年心中。省主流媒体和各类法治宣传阵地共同发力,刊播学习宣传宪法内容报道280余篇,制作宪法公益广告1.13万幅(条),增强了宪法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二是围绕中心工作、突出重点人群,法律法规得到广泛宣传。全力服务中心工作,重点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筹办、美丽乡村建设、雄安新区建设、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开展法治宣传。先后开展“三地携手迎冬奥法治宣传助发展”“加强农村法治宣传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4·15全民国家安全日”等主题活动,举办京津冀三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协同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研讨会,签署合作协议等,为中心工作开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针对领导干部,省委将学法用法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等制度,县级以上各级政府及部门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省共聘请法律顾问1700余名。自2002年起,实施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制度,2018年底举办了第十次全省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全省80余万名各级干部参加考试,起到了以考促学的作用,各级党委、政府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高。针对青少年,认真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全省中小学普遍开设法治课程,配备专(兼)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1.1万余名,将法治课教师培训纳入“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法治课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全省共命名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270多所,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230余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础进一步夯实。针对农村和农民群众,全面落实村(居)法律顾问和十户普法宣传员制度,共聘请法律顾问1.7万名,以优质的法律服务引导农民依法参与村民自治和其他社会活动,依法规范生产生活秩序、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妥善解决矛盾纠纷,广大农民群众遇事找法的意识明显提升。

  三是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形式载体,法治宣传实现多元化。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和平台,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不断扩大。传统媒体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报纸、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普遍开设法治宣传栏目,形成覆盖全社会的“荧屏有像、电台有声、报纸有文”的立体宣传格局。法律服务平台建设规模进一步扩大。我省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村(社区)法律顾问已基本实现全覆盖。省司法厅开发并投入使用“12348河北法网—冀法通”法律服务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有效的学法用法渠道。全省法院系统加强诉讼服务大厅、网上诉讼服务和12368热线三大平台建设,把法治宣传的范围扩大到每名当事人。新媒体普法走在全国前列。依托互联网和移动互联技术,建成全省普法“两微两端”矩阵。全省各市、县共开办普法微博127个,普法微信公众号69个。全省各级普法办集体入驻“今日头条”和“一点资讯”,200多个单位构成普法大矩阵,近年来涌现出如沧州普法、黄骅司法、清风普法等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的普法公众号、头条号。

  四是繁荣法治文化,强化引领作用,全民法治素养不断提升。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发挥法治文化的价值引领作用,引导人民群众内心拥护、真诚信仰法律。阵地建设方面,全省各地依托公园、广场、街道、法律服务中心等建设法治公园140余个、法治广场380个、法治一条街3300余条,通过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法律送到群众身边。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方面,联合河北广播电视台整理推出法治文化建设成果展,创作播出系列普法栏目剧,征集创作一大批法治动漫、书法、微电影等作品,其中创作法治微电影180部,通过各级各类媒体播放,受教育群众达200多万人次。法治文化惠民方面,加强与宣传部门的协调,推动法治文化融入公共文化服务。“送法下乡”成为全省“三下乡”重头戏,累计向农村赠送法治书籍百余万册,法治类书籍成为农村书屋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省法宣办和石家庄市法宣办投资50多万元,举办普法大世界,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文艺演出,在全市各广场、居民小区巡回宣传,受教育群众达50多万人次,法治文化惠民实现常态化。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采纳您提出的具体建议,深入开展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要时间节点的普法宣传工作,不断拓展普法宣传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一是发挥职能作用,构建“大普法”格局。充分发挥省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结合机构改革,梳理完善我省“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同时,在构建“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机制上下功夫,加强督促考核制度建设,实现“有部署、有推动、有措施、有落实”,从而压实各行业部门普法宣传工作的主体责任,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在全省构建起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二是深入开展“七五”普法,营造尊崇宪法氛围。围绕组织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突出学习宣传宪法,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宪法意识,开展丰富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在社会营造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

  三是抓好重要时间节点的普法宣传。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5”世界环境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明确宣传重点,加大宣传力度,注重营造氛围。同时,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普法宣传工作。

  四是突出抓好重点场所的普法宣传。深入开展“法律九进”,重点抓好机关、学校、农村、社区、宾馆等人群密集区和公共场所的普法宣传。

  五是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推动“智慧普法”。依托12348中国法网,建立普法大数据库,特别是强化“以案释法”案例库建设,利用真实案例提高普法实际效果。开展体验性、互动式普法,提高人民群众对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的满意度。加强新媒体普法。加强全省普法新媒体矩阵建设,巩固我省新媒体普法成果,推广新媒体普法工作经验。加大新媒体普法产品开发,积极运用小程序、小游戏等开展普法,提升普法的趣味性和实效性。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您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继续做好普法与依法治理各项工作,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您对以上办理情况有何意见,请填写《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附后)并反馈我们。

  河北省司法厅

  2019年4月30日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