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前面是“人民”
日期: 2019-12-11 11:33:12 来源: 人民调解杂志
2019-12-11 人民调解杂志
【字号: 打印本页

  调解就像冬日的阳光,驱散阴霾心情就会明朗;调解是温暖的双手,相互紧握心就没有距离;调解如清澈的溪水,荡涤尘埃心结终会解开。5年来,我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用责任和担当把人心调顺,把公平公正体现在化解矛盾的各个环节。

  2014年5月,某县一名农村产妇剖腹产下女儿后大出血导致子宫被切除。家里人觉得生个孩子没了子宫难以理解,产妇觉得自己还不满30岁就失去了生育能力,一时接受不了现实,整日以泪洗面。家里人一商量,医院不给个说法就不出院,患者家属天天追着院长讨说法。了解情况后,我第一时间和医疗专家、律师赶赴当地开展工作。第一次见面,患者家属误以为我们偏袒医院,调解以失败告终。虽然首次调解没有进展,但我注意到患者的丈夫和公公还能听得进我讲的道理。于是我连着3天给他俩打电话,阐明了医调委的工作性质以及我们的观点,取得了他们的信任。第4天,患者丈夫主动给我打电话表示想继续调解。之后,我带领工作人员又多次到病房与患者本人沟通,从法律角度、医学角度分析责任,另外又与医院分析了责任和利害关系,最终双方都接受了我们的调解意见,患者也同意办理出院手续。两天后我们驱车一百多公里赶到患者家里,在炕头上签订了调解协议。让我们没想到的是,他们起早杀了一只羊,请来村里的大厨做了一大桌饭菜,一定要留我们吃饭。看我执意要走,患者婆婆拦在门口流着眼泪说:“你们是我们家的恩人,今天要是不吃饭啊谁都别想出这个门儿。”看着他们朴实的面庞,我们每个人喝了一碗羊汤才离开。我们的车渐行渐远,一家人却还在向我们不停地挥手。

  还有一起让我至今难忘的医疗纠纷,一外地民工在大庆打工期间因术后并发症导致死亡。事发后,同在大庆打工的哥哥情绪激动地带着十几个工友去医院讨说法,在双方协商未果的情况下来到医调委申请调解。为了稳定他们的情绪,我在查看相关病历资料后,当场启动调解程序,同时向他们表示,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尽快处理好这件事,因为我们能够理解他们抛家舍业出来打工遇到这种事儿的心情,也让他们放心我们不会因为他们是外地人而偏袒医院,一定会做到公平公正。我的话音儿一落,十几个大男人失声痛哭,齐刷刷地跪了一地。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男儿膝下有黄金。那一刻他们无助委屈的泪水就像一根根针,深深地扎在我的心上。每次调解纠纷我都能很好地控制情绪,从来没在当事人的面前落过泪,但这一次我没做到。当我把他们一个个搀扶起来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调解好这起纠纷,否则我对不起“调解”前面那两个字:“人民”。最终我仅用了3天时间就促成医患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

  能为人民群众服务既是我的职责所在,更是我的快乐之本。调解矛盾、化解纠纷要有孜孜以求的进取意识,更要有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要有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更要有应对自如的专业技能;要有快速了解各方诉求的洞察力,更要有善于根据事情变化把脉问诊的判断力。只有这样,面对复杂局面才能依法依规、洞察秋毫,做到镇定从容、拿捏有度。

  2015年3月,大庆市一所中学因为分层次教学导致家长不满,部分家长代表组织近百名学生家长建立了微信群,并相约聚集到学校和教育局要求给出明确说法。受市领导指派,我们迅速组织相关人员来到学校并与家长代表进行了座谈。了解情况后,我站在学生家长的角度跟他们讲:我也是一名学生家长,能理解你们的心情。谁都想让孩子上一所好学校,进一个好班级。既然现在校方和家长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孩子好,我们就应该坐下来心平气和地好好商量如何解决问题,继续在学校闹下去受影响的是孩子。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家长们接受了我的建议,愿意到调委会协商解决问题。接下来,我们通过心理疏导、分层剥离、亲情规劝等办法,入情入理地劝导家长们考虑孩子的真实想法和学校的良苦用心,让家长明白自己情绪的不稳定也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学习状态。经过反复开导,有将近一多半的家长退了出来。我们趁热打铁,会同学校拿出可行性工作方案,剩下的家长感到我确实在真心帮他们解决问题,也纷纷退出。到最后,仅剩1名家长还在坚持,经与校方一起综合分析研判后也拿出了解决方案。这起纠纷听起来简单,实际上我们先后调解了近三个月的时间,最终取得了校方和家长都十分满意的结果,市领导和社会各界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调解工作是个苦差事、更是良心活,然而,能为社会所需做点事是我毕生的追求。2013年至今,我和我的团队共成功调解涉及道路交通、医疗、物业、校园等行业性、专业性纠纷23875件。我个人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先后获得“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等荣誉称号。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肯定,更是对我的调解团队和大庆市人民调解工作的肯定。

  作为一名人民调解员,我不怕吃苦,也不怕困难,没有愧对党和人民。唯一让我愧疚的就是我的家人。为人妻,为人母,我做的实在是太少了。我是一名警嫂,爱人是一名刑警,经常出差十天半个月才回来。孩子今年上高三,因为爸爸妈妈工作一直都忙,小学的时候就学会了做饭,我们忙的时候孩子就自己对付一口,冷一顿热一顿的,初中时落下了胃疼的毛病。去年秋天调解一起纠纷,为了取证我一个月内4次往返北京。就在最后一次去往北京签协议的途中,我接到了孩子老师的电话,说孩子肚子疼得厉害,我以为她胃病又犯了,就让孩子姥姥把她接回家。第二天刚刚签订完协议我就接到了孩子姥姥打来的电话,她哭着告诉我孩子得的是急性阑尾炎,已经穿孔了,现在手术做完了,怕我着急没敢告诉我。我放下电话哭着赶往机场,在飞机上我从没有感觉到一个半小时是那样的漫长,恨不得自己能立刻飞到孩子身边。一路上我自责这么多年对孩子疏于照顾,自责我从事多年医疗纠纷调解工作,竟然愚蠢到没有意识到孩子的胃疼可能是阑尾炎的前兆,自责我不是一个称职的妈妈。到了医院我望着病床上的女儿,抚摸着她苍白的小脸,心就像被撕裂般的疼痛,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眼泪。我心疼地抱着女儿,对她说:妈妈对不起你,妈妈不是一个好妈妈!

  别人说我是女强人,其实我不是,我只是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干好本职工作而已。有时候我也想调完手头的纠纷就歇一歇,多陪陪家人和孩子。可是一看到当事人期盼、信任、渴望、焦急的眼神,我又马上投入到了工作当中。人民调解调走的是矛盾,调顺的是民心,调稳的是社会环境,调和的是干群关系。矛盾化解是最大的民生,勇于担当是最大的忠诚。我有幸从事了阳光下最美好的职业,如果让我重新选择一次,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大家:我依然愿做一名人民调解员!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