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复兴区以人民调解工作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日期: 2019-12-11 11:30:41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19-12-11 河北新闻网
【字号: 打印本页

  11月28日,来自复兴区孟仵社区、东邢台社区的两位村民,在彭家寨乡张弘调解室内达成调解协议,双方握手言和。

  早在一个多月之前,两位当事人因交通事故赔偿问题要走“对簿公堂”之路。张弘以调解员的身份,数次与双方当事人见面,最终顺利将一件欲起诉案件圆满调解成功。

  “你们的调解工作比拳头好使!”两位村民称张弘为“救火队长”,调解结果让人信服。在复兴区,像张弘一样,从事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工作的人员共有1878人,他们扎根基层,发现矛盾及时介入、及时调解,保证老百姓遇事“有人管、善于管、管得了”,既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又有效筑起基层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复兴区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共排查纠纷1312件,调解纠纷1312件,调解成功率100%。前不久,该区人民调解工作成功入选“2019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受到全国关注。

  复兴区人民调解工作做得好的“秘诀”是什么?区司法局局长肖爱丽说,答案只有一个字,那就是“实”。

  夯实基础—— “组织阵地”全覆盖

  军营路社区社工站站长、居委会副主任冯静每天上班的最主要工作就是“寻街”,一是到各家属院转转,看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发现院里有状况、邻里有纠纷,就地化解。

  “复兴路供销社家属院车棚改造中,施工单位与居民因车辆挪移问题产生矛盾,施工不能进行;工商院车棚建好后,在修改与否问题上,居民之间产生分歧……”诸如此类纠纷,每天都“上演”。冯静一个个谈,一件件了,把矛盾和纠纷处理在萌芽中。

  纠纷涉及群众生产生活,处理及时得当,能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反之可能激化矛盾,甚至转化为治安案件、刑事案件,有的还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影响社会稳定。

  “基层社会治理离不开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和共建、共治、共享相融合的道路。”肖爱丽称,复兴区高度重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连续两年把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建立村、乡、区三级民调组织,发挥人民调解工作扎根基层、熟悉民情、方便快捷的优势,打通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最后一公里”,做到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民调组织,实现纵向到底“无死角”的组织全覆盖。

  与此同时,该区在矛盾纠纷相对集中的医疗、劳动争议、土地管理等行业建立专业人民调解组织,在流动人口聚居区、毗邻接边地区、大型集贸市场等领域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实现横向到边“无盲点”的组织建设。

  据了解,三级调解组织对排查出的纠纷实行分级调解、多轮调解;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负责化解行业、专业领域需要第三方介入的矛盾纠纷。两相结合,最大限度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

  建强队伍—— “思想医生”解民忧

  张弘调解室里有三张长桌、舒服的靠背椅、书报架,清茶满屋香。张弘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调解室,源于复兴区司法局开展的“人才计划”。

  “人民调解员植根基层、来自群众,熟悉社情民意,处于预防化解矛盾的最前沿,只有人会‘调’,难事才能‘解’。”对于打造调解员这支队伍,肖爱丽说,如果说搭建组织架构是做好工作“硬实力”的话,建强培优人民调解员队伍就是增强工作“软实力”。

  人民调解员如何成为调解的“行家里手”?这支队伍又如何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勇兵强将”?复兴区司法局在调解专业队伍打造上花了一番心思。

  持续开展培训活动,提升调解员的素质和本领,是该区多年坚持不懈的硬动作。

  2018年4月份,该区举行人民调解千人大培训活动,邀请省知名“帮大哥”、市金牌调解员、法院优秀法官、心理咨询师从人民调解的基本理论和规范程序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和互动。同时组织由省、市优秀调解员组成的讲师团,巡回专题培训调解员。

  调解过程就是普法过程。今年11月份,该区举办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把人民调解作为授课内容列入课程表。同月,司法局在全市创新举办“调解沙龙”活动,让基层调解员讲故事,传调解经验,诉调解心得,培育复兴调解文化。

  在做好全员培训工作基础上,该区选聘专家学者进入调解专家库、人才库、能人库,印制《人民调解员三级库名册》,让老百姓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调解员。

  为调动调解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18年12月,区司法局组织5名金牌调解员和5名调解能手评选工作,随后在全区建立了5个以省、市金牌调解员命名的专家调解室,带动、引导更多调解员提升业务能力,创出特色。每季度对调解案卷进行评查、讲解,并选出优秀调解案例,对调解员实施“等级评定”,以案定补,在全区形成人民调解工作“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调防结合—— “闭合链条”见实效

  在复兴区,每个调解员都把“我要调”理念贯穿工作方方面面。

  据了解,复兴区司法局坚持长期常态做实矛盾纠纷排查“下访、走访、家访”工作。每周一、三、五,局分包乡

  镇干部、乡镇司法所、村(社区)调解员都要深入到反映问题群众家中,围绕矛盾纠纷“转”,坚持办公地点“在一线”,及时排查、梳理、调解矛盾纠纷,将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扎实防范“密网”。

  在调处上,区司法局着眼于形成民调工作合力,建立完善诉调对接、公调对接、检调对接、访调对接、政调对接“五调联动”机制。区司法局工作人员解释,从单项联动看,以诉调对接为例,该区在区法院成立诉前调解中心,与司法局、乡镇(街道)等部门搭建信息互通平台,促使各方力量参与各类案件诉前调解工作。从多项联动看,司法、信访、社区等相关单位可以组成调解小组,多方了解、集体会商、联合协调“疑难问题”,把调解作用发挥到最大化,将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

  实践中,该区已建立和完善了调解原则、调解工作程序、调解岗位责任制、调解记录登记制度、纠纷排查反馈制度、处理纠纷回访制度、纠纷首问责任制度、调处承诺制度、对口督办制度、文书档案管理制度,印制《人民调解工作制度汇编》以及8000多套制式调解文书,下发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调委会,实现调解文书统一使用、制作、归档的要求。

  市司法局主要领导评价称,复兴区形成了科学完善的长效机制,确保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环节化解,避免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做到成本最低、效果最好。

  “理论上,信访量下降,且增量少、存量减,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人民调解工作效果。把住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关口’,让群众满意,人民调解员责无旁贷。”肖爱丽表示,将积极创新和发展工作机制,努力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实现人民调解工作新作为。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