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首家金融消费纠纷调解室在石家庄挂牌
日期: 2019-12-11 11:54:47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9-12-11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由省司法厅、石家庄市司法局和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共同筹建的金融消费纠纷调解室在石家庄市行业性专业性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该调解室的成立,是全面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金融消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实践,标志着我省金融消费者权益保障机制建设实现新发展,对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依法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意义重大。

  金融消费纠纷调解室,坚持依法公正、调解自愿、诚实守信、高效便民的原则开展调解工作。

  金融消费纠纷调解室业务主要受理以下纠纷:账户、信用卡、金融服务、贷款、理财纠纷及其它金融纠纷等。

  纠纷受理有以下渠道:金融消费纠纷当事人的申请,金融机构移转,党委、政府交办,法院及相关机关委托的各类金融消费纠纷。

  金融消费纠纷调解室坚持“一站式”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方式,即,申请调解+调解+仲裁+诉讼“一站式”。按照纠纷受理、调解、和解、移交行政处理、公证、仲裁、诉讼的程序,依法推进纠纷高效解决,切实减少化解矛盾纠纷。对于调解成功的纠纷及时组织双方签订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制作卷宗归档等工作。

  金融消费纠纷调解室与相关金融机构联合聘请有专业特长的律师、金融专家、有处理金融消费纠纷丰富经验的人员组织专家库,担任调解员,具体负责调解工作,严格依法调解、规范调解。对发生的疑难金融消费纠纷进行“会诊”研究,定期或不定期对调解员进行金融知识、法律法规培训。金融消费纠纷调解室坚持调解纠纷与宣传金融知识相结合,既注重保障消费者享有知情权、受尊重权、信息安全权、财产安全权;又及时向当事人宣传金融知识,帮助当事人提高对金融服务的认知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