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日期: 2019-12-10 17:51: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9-12-10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邯郸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使用面积约1000平米,划分为办公区、服务区和等候区三个区域,负责受理和指引公证、司法鉴定、仲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事项。

  大厅采用“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别办理,结果及时反馈”的工作模式,建立了一套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的法律服务制度。一是制定严格的工作制度。建立由律师、调解、公证、鉴定等多个部门组成法律服务团队的工作模式,群众走进大厅就能获得“一站式”法律服务,解决“一揽子”法律问题。二是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对农民工讨薪、工伤等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当天受理、当天指派办案人员;推行点援制,建立民事行政、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志愿团,并公示律师业务专长,受援人可以根据案件的特点选择律师承办。三是建立法律咨询和代书制度。免费为群众提供各类事项的法律咨询服务,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免费代为起草法律文书。

  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为抓手,创新法律服务供给体制机制,一要积极整合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司法行政各项法律服务职能,构建起“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的综合法律服务平台。二要全面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突发事件预警工作,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与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深度融合,为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三要通过现代科技成果运用延伸法律服务的空间,特别是要通过“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的形式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真正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提供普惠、精准、及时、高效的法律服务,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目前,全市18个县(市、区)、243个乡镇(街道)、5736个村(居)全部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一村一居一法律顾问实现了全覆盖,大力推广中国法律服务网、“12348”河北法网、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服务。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建成启用,为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奠定了坚实基础,标志着邯郸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翻开了崭新一页。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